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赫章视窗

东西部协作专家跨地域开展手术 彰显帮扶实力

2023年03月20日10:00 |
小字号

近日,广州市驻赫章县医疗帮扶团队与驻大方县医疗帮扶团队通过无间合作方式,顺利完成一例儿童掌骨骨缺损修复重建手术,为5岁患儿迎来了春天。

患儿李某某,家住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理化乡,在家中玩耍时不慎误将手伸入“猪草机”中绞伤,导致右手严重损伤,第一掌骨骨折并骨缺损,遂即送往大方县人民医院行急诊手术。由于创面污染严重,术后出现感染,第一掌骨骨折端及骨髓腔内有脓性病灶,骨质无法保留。经专家会诊后,选择二期行右手第1掌骨骨感染病灶清除术+抗生素骨水泥(聚甲基丙烯酸甲酯)骨空隙填充占位覆盖术(Masquelet 技术),联合带蒂转移皮瓣及植皮手术,修复创面,免除了截肢致终身残疾。

虽然保住了患者的手,但手功能障碍和远期手发育障碍这两大难题困扰着大方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广州市天河区中医院帮扶专家方磊,如何最大程度地挽救患儿手部功能,并以最小的代价,降低对患儿的二次损伤,必须采用最佳方案。方磊利用粤黔合作平台,与同期在毕节市赫章县人民医院帮扶的番禺区中医院手足外科孔镜波副主任医师取得了联系,双方通过远程会诊,细致分析,深入讨论交换意见,结合患儿病情,制定了最佳手术方案,即左髂骨游离植骨修复重建右第一掌骨骨缺损+右第一指掌关节成形术,面对患儿后期骨发育障碍的问题,孔镜波建议日后视骨发育的情况,可以用骨延长的技术加以纠正。同时孔镜波受邀到大方县人民医院开展手术指导,在该院手术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患儿在当地就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

据孔镜波介绍,创伤后第一掌骨感染并缺损的,是他到毕节市开展帮扶工作以来的第一例,也是第一次把Masquelet 技术及游离植骨、掌指关节成形修复的技术运用到儿童病例上。

“帮扶工作,任重而道远。让老百姓在当地就可以看得上、看得起、看得好病,是我们开展帮扶工作的一致目标,是真正给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健康福祉。”孔镜波说。(赫章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