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晴隆农商银行:“脱贫贷”助养蜂人大丰收

2023年03月20日09:1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晴隆县属于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而脱贫人口是需着重帮扶的对象之一。晴隆农商银行作为支持乡村振兴的主力银行,持续强化责任担当,积极落实金融扶持政策,出台强有力的措施,推出“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助力脱贫人口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是一款用于支持县域内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发展产业和生产经营的一款信贷产品,信贷资金主要来源于人民银行的再贷款资金,贷款期限为3年,5万元以内享受贴息政策。

罗小正是晴隆县沙子镇保家村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常年在外务工,2020年返乡后,便留在家乡寻找合适自己的“创业之路”。一次偶然的机会,罗小正发现自家房屋后有一窝马蜂蛹,灵机一动的他便想到了其中的商机。

马蜂蛹味道鲜美、富含高蛋白、营养价值高,且在当地喜欢吃蜂蛹的人很多,市场销售价格和销量都很可观,加之沙子镇保家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十分适合马蜂的养殖。但考虑到自己不清楚马蜂的生活习性、不知道如何着手养殖,于是罗小正便远赴云南拜师学艺,学习养蜂技术。

技术在手,生活无忧。

掌握了养蜂技术的罗小正立即投入到其马蜂养殖工作中,经过一年多的养殖,积累了一定的养殖经验。渐渐地,他开始不满足于小小的40余窝蜂巢,他想扩大规模,再建3个蜂棚,将蜂巢扩大至150余窝。想法有了,但扩蜂棚、购饲料、买蜂王都是大笔的支出,资金问题成了他扩建蜂巢路上的绊脚石。

“只要你们是拿贷款来实实在在干实事、搞发展,我们一定会秉承应贷尽贷原则满足你们的资金需求。” 在罗小正为资金问题发愁期间,晴隆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问需,了解其发展资金需求。在了解到罗小正的发展困境后,晴隆农商银行客户经理立即对罗小正的养蜂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建档评级授信,一笔贷款期限3年、贷款金额5万元、全额贴息的“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很快便发放到了罗小正的账户中。资金问题解决后,罗小正便大刀阔斧地干了起来,建蜂棚、扩蜂巢、购蜂王……忙得不亦乐乎。

如今,罗小正的马蜂不仅在晴隆县域内销售,还远销到六盘水市、云南省等地,一年的净收入能达到8万元左右。养蜂这项事业也让他踏上了致富路。

在支持产业发展、助农惠农、助力乡村振兴这条路上,晴隆农商行从未停歇。截至2023年2月末,晴隆农商银行已累计投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贷款16.04亿元,惠及户数20808户,切实有效地帮助县域内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稳步前行。

下一步,晴隆农商行将持续用好人民银行再贷款政策,落实好金融惠农、财政贴息、减费让利等政策,切实降低“三农”及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谭曦曦、温懋荣)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