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乌当区水田镇:“五个一”模式弘扬文明新风

2023年03月20日15:2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乌当区水田镇以“五个一”模式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一次宣传营造氛围。水田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村小喇叭、宣传栏、文化墙等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活动,确保“治风”工作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近日,水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水田集镇开展“移风易俗倡新风”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详细讲解等形式展开,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用心用情地给村民讲解移风易俗的意义,垃圾分类相关知识,鼓励大家摒弃不良的社会风气,杜绝铺张浪费,养成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共同营造简朴纯洁的社会风气。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百余份。

一场讲座涵养家风。水田镇以优良家风涵养文明乡风。近日,水田社区开展“关爱女性婚姻健康”知识讲座,邀请贵州黔成起智律师事务所,水田社区法律顾问涂飞燕律师作讲座。涂律师聚焦家庭暴力、婚姻法等妇女同胞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当前家庭暴力呈现出的特点和现实危害,教育引导大家在遭受家庭暴力时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农村女性在被家暴后应当如何处置才能保护自身权益。现场村民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讲座,对妇女权益保障法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掌握,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大帮助,收获颇丰。同时当好妇女的“娘家人”,帮助她们增强法治意识,依法维护权益,让她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次义诊孕染乡风。水田镇以“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感染着群众,孕育出相亲相爱、互帮互助的文明新风尚。近日,水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省康复医院在水田集镇开展“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大妈,来坐下,我帮您量下血压、测下血糖,腿脚痛,用电磁帮您治疗按摩下……”省康复医院医务志愿团队详细询问来往赶集老人的身体状况,对血压、血糖偏高的提出科学饮食建议,提醒他们要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加强身体锻炼,发现头晕、头痛等问题要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村民激动地对志愿者们说道:“谢谢你们关心我们这些老人!你们就是新时代的雷锋,都是好人。”本次义诊活动,受众群众50余人,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手册60余份,向居民答疑解惑健康疾病防治相关知识共20余次。

一份倡议浸润新风。水田镇通过发放《革除陈规陋习 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向文明行为宣战 做文明有礼乌当人》等倡议书,向群众宣传引导遏制高价彩礼、抵制厚葬薄养、整顿大操大办风气、狠刹赌博酗酒歪风、坚决破除迷信风,持续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营造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进典型等的模范作用,带头执行婚丧报备程序,提升移风易俗工作感召力、感染力。

一句招呼遏制陋习。水田镇12个村(社区)均制定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通过“移风易俗倡新风”志愿服务队、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对辖区内群众操办红白喜事实行上门检查打招呼,严格落实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报告制度,有效制止了滥办酒席等陈规陋习的发生。(李琳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