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

思南香坝:“全员出动”热火朝天推进春耕生产

2023年03月14日15:52 |
小字号

春风里的细雨,让大地焕发了生机,田间地头人们忙碌的身影从不或缺,这是思南县香坝镇春耕生产中真实的写照。通过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合理规划,每一个产业都稳步有序推进,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增加了群众的经济来源。

香坝镇茶青采摘图(香坝镇党建办供图)1.jpg

香坝镇茶青采摘。香坝镇党建办供图

做好双高红薯种植,示范带动促增收

按照县委提出的“一主两辅”产业发展要求,香坝镇结合实际,成立双高红薯发展专班,召开专题会安排部署,采取“企业+大户+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集中+分散种植的方式,把2500亩红薯种植面积落实到具体的田间地头。

来到简家店村红薯育苗基地,远远望去,一个个坐落有序的大棚里十分热闹,大家正抢抓时节,积极开展红薯育苗工作。据了解,此次育苗工作共计育种25吨,保障全镇红薯苗供给。同时部分村采取分散育苗的方式,积极开展育苗工作,确保红薯产业发展顺利推进。

香坝镇党政主要领导到红薯育苗基地查考育苗情况(香坝镇党建办供图).jpg

香坝镇党政主要领导到红薯育苗基地察看育苗情况。香坝镇党建办供图

做好肉牛产业联动,增收渠道得巩固

肉牛养殖作为思南县主导产业,也是香坝镇群众增收致富的有力渠道,为让肉牛养殖在全镇形成效益,香坝镇精心布局“黄牛产业经济带”,充分发挥“思南黄牛”的品牌效应。根据今年已建成的牧羊山肉牛养殖场,以集体经济带动金星、群星、香草坝等周边村农户散养。同时在全镇积极发动养殖户通过分散养殖的方式,合理规划自家养殖区,以十头左右为基数开展肉牛养殖,目前全镇有10头左右养殖户78户,养殖肉牛3400余头。

此外,香坝镇还以肉牛养殖为契机,积极动员群众种植牧草,以老君山村为牧草种植示范基地,覆盖周边村(社区),把闲散的土地或者撂荒地整治出来,采取大户种植或者村集体种植的方式种植牧草,增加群众的收入,提高农户对农业发展的积极性。

香坝镇烤烟种植基地(香坝镇党建办供图).jpg

香坝镇烤烟种植基地。香坝镇党建办供图

做好春茶管理采摘,群众增收有保障

茶园绿油油,群众乐呵呵,在香坝镇茶园基地里,大家三五成群,眼睛紧盯着刚长出的茶青,双手不停地采摘,背着的箩筐被慢慢填满。

为有效提升茶产业增收,香坝镇积极探索三变改革,深化拓展“六共”机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化村集体“闲资源”为“活资源”,采取返租倒包、村企合一模式,由群众做一产,村集体或企业集中精力做二、三产,有效盘活老旧茶园和撂荒茶园,让茶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稳定渠道。

近年来,香坝镇茶产业示范带动效果显著,每年累计带动1000余人就近就业,让群众增收有了希望,多了保障。

香坝镇牧草种植产业基地(香坝镇党建办供图).jpg

香坝镇牧草种植产业基地。香坝镇党建办供图

做好烤烟种植服务,村级发展有希望

春早时节忙,农耕正当时,在春意盎然的暖风里,正是烟田施肥起垄的关键时节。整地施肥、起垄覆膜、田间管理……一幅多彩的“烟叶春耕图”正在香坝镇如火如荼地展示。

为做好烤烟移栽工作,香坝镇抢抓烤烟移栽时间节点,多举措组织全镇烟农和各村负责人,通过会议安排、基地参观的方式加快推进烤烟移栽工作。同时组织技术人员就烤烟种植过程中烟田施肥方法,起垄垄向、行距、垄高,烟苗假植、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点向烟农们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并随时保持联系和沟通,让广大烟农信心满满。

近年来,香坝镇因地制宜结合本镇实际发展情况,扬长避短,发挥土地资源优势,积极探索长短产业结合、转型快、增收效益好的产业。同时,增加产业配套基础设施投入,实现烤烟种植、烘烤一条生产线,确保烟农增产增收。当前全镇1200余亩烤烟基地已经全部起垄覆膜,正积极准备移栽工作。(李爽)

香坝镇肉牛养殖基地(香坝镇党建办供图).jpg

香坝镇肉牛养殖基地。香坝镇党建办供图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