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南州民政局:打好资源资金“组合拳” 培育康养服务企业新标杆

2023年03月04日10:3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1月,黔南州独山县柯瑞康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被评为2022年“省级养老服务业龙头企业”,打造出康养服务企业新标杆。

近年来,黔南州把培育壮大康养产业市场主体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深化养老服务业改革,通过“政府引导,行业支持、企业发力”,强化资源整合,凝聚资金力量,促进康养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采取“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本跟跑”的方式,独山县政府投资进行老年公寓主体工程建设,公司投资进行装修,并负责老年公寓运营、维护等。采取只租不售的形式,公寓出租给有养老需求的本县户籍60岁以上社会老人。

入住老人可免费使用内部所有文体娱乐设施及康养训练器材,并享受每年1次免费健康体检,公司还为老年人提供市场化养老服务,解决照顾老人难的问题。目前,老年公寓入住320户640人,入住率达91%。

民政部门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950万元用于养护楼主体建设,残联部门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800万元用于医养照护中心主体建设,卫健部门整合县中医医院投资2000万元配置医疗设备……

老年公寓旁建成县中医医院康养分院,设置健康管理、康复医学、老年病等功能科室,开通“先看病、后付费”就医报销绿色通道,常规化保障集中供养特困老人和社会老人医疗服务需求。自运营以来,累计开展老年人诊疗服务5300余人次,建立3.69万余名老年人健康档案,免费健康体检9.2万余人次。

按照医养照护功能设置,公司对残疾人康复中心进行装修、适老化改造并购置安装文化娱乐器材、康复器材等设施设备。该中心于2022年12月26日建成投入使用后,主要服务失能、半失能长者,配备专业的颐养、医疗、康复、护理队伍,并引入省外医养运营专家团队,推行24小时全人照护模式,致力打造集现代专业养老、医疗护理、康复医学、人员培训于一体的高标准、新型化医养院,实现区域内的医养协作、双向转诊功能。

借助凉爽宜人的气候和专业的医护团队、先进的医疗与康复设备,独山县吸纳了周边县(市)和两广地区的老年人,开展以避暑度假、旅游观光、疗养康复等为主要特点的“候鸟式”社会化养老。(黔南州民政局供稿)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