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马鬃苗族乡龙台村的“华丽转身”

2023年03月03日15:19 |
小字号

马鬃苗族乡龙台村是一个苗族聚居村,十年前,龙台村是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十年来,龙台村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挖掘刺绣技艺、发展乡村旅游等措施,蜕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和谐村”。

走进龙台村,随处可见独具苗族特色的小楼,宽敞、干净的通村通组公路四通八达,村民们说说笑笑,互相帮忙,孩子们结伴同行,嬉闹玩耍,到处都是和谐、美丽的景象。

十年前的龙台村,是个典型的“落后村”,基础设施差,生产生活都仅靠挖煤、种庄稼维持生计,当时全村最繁华的“苗族风情街”只有10多户人家。

2014年,龙台村围绕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等政策资源,积极启动修路工程,随后开始修建饮水工程、安装电网、危房改造,还结合本村实际发展乡村旅游、农业产业和苗族刺绣等,让该村村民逐步走上了致富之路。

2017年,村民杨书发开始发展乡村旅馆,现有17个床位,2022年共住了16个重庆客人,每年乡村旅馆总收入有3万元左右。“这十年变化真大啊,路修好了,家中水电网也安好了,我们才有条件开乡村旅馆。”杨书发高兴地说。

据了解,龙台村现有乡村旅馆30家,2021年乡村旅游综合收入80多万元。2022年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综合收入120余万元。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龙台村的苗绣制作也成为村里妇女的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龙台村组织成立了苗族艺纺服饰有限公司,绣品不仅在国内畅销,还远销国外。

路通了,环境好了,龙台村村民致富道路越走越宽。村民李仕德想发展中药材种植,村党支部就大力支持。如今在他10余亩的基地里,种植了重楼、黄精、冰球子等中药材。

“冰球子的收入一年基本上是十万元以上,根本不愁卖,甚至不够卖,都是对方自己上门来收购,我们几乎不用操心。”李仕德高兴地说道。

昔日的贫穷已不复存在,村民们都富起来了。如今,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3万元,90%以上的村民家里都买了小车。苗族风情街的住户已增至80余户。如今的龙台村村民不仅讲文明、守法律,有困难还互相帮助,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2016年,龙台村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017年被国家民委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21年,龙台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以刺绣、蜡染、特色民宿为抓手,传承和发展苗族文化,促进传统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走出一条‘产业融合’增收致富的新路。”对于龙台村的发展,驻村第一书记张瑶瑶信心满满。(桐梓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