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修“气质” 塑“颜值”

云岩区达兴花园老旧小区“改”出居民幸福感

2023年03月03日11:26 |
小字号

“小广场新建了公厕,以后方便多了。”“有了室内乒乓球场地,以后锻炼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喽!”“小区里还修建了微型消防站,增设了门禁系统,我们的安全更加有保障了。”近日,在笔者走访中,云岩区文昌阁街道达兴花园老旧小区的居民们对小区的变化无不满意。

达兴花园小区,是一所老旧小区,共2000多户住户,以前,受小区地形影响,居民们为每天面临的“上坡下坡”犯难,但是现在谈起这点,居民们不愁了。

修建完工的步梯。赵倩倩摄

修建完工的步梯。赵倩倩摄

原来,达兴社区居委会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前,考虑到达兴花园小区老年人居多,平时出行的步梯尤为重要,不仅把步梯纳入改造范围内,还在小区花园里新建了一所公厕。

如今,新修的步梯不再像之前那样“光滑”难行,步梯一侧还安装有新的护栏,老人在爬步梯时,可以扶着护栏慢慢往上爬,累了还可以撑着护栏休息,确实方便安全不少。

达兴社区室内文体活动室。赵倩倩摄

达兴社区室内文体活动室。赵倩倩摄

在小区内部小花园广场的一侧,笔者注意到了新修建的公厕。“改造前,在上门入户征集居民意见时,我们了解到修建公厕是绝大多数居民的诉求。因为小区均为步梯房,居住的多为中老年人,以前在楼下休憩、锻炼时遇到紧急情况,还需要返回家中,非常不方便。”云岩区文昌阁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挂职)邹淑兰介绍,经过项目业主单位云岩区康厦公司进行现场勘察、规划设计后,确定在此处修建公厕,有效满足小区居民的实际需求。

沿着小区道路走去,来到位于小花园上方的达兴社区云泽养老服务站,笔者了解到,该养老服务站为小区居民提供包含基础服务、健康管理等医养服务;生活照料、家政等护养服务;康复理疗、养生保健等康养服务;老年教育、老年就业、老年志愿、休闲娱乐、修养阅读等怡养服务;旅游、旅居等旅养服务;智慧家居、安全健康等智养服务。

达兴社区云泽养老服务站。赵倩倩摄

达兴社区云泽养老服务站。赵倩倩摄

“养老服务站提供的服务,有些是免费的,有些是自费的。免费项目能够满足我们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如果需要其他服务,价格也比较适中,可以接受。尤其是能为老年人提供餐食,为我们提供了便利。”在站内休憩的老人对养老服务站连连称赞。

行走在小区里,三三两两的居民结伴而行,道路洁净平坦,都铺上了一层沥青,道路两侧车辆停放整齐有序。

“看到现在小区的变化,非常开心,也很感谢政府、社区的工作人员不辞辛劳地为我们老百姓干实事、干好事。”在老旧小区项目改造进程中,居住在达兴花园小区的居民宋振纹不时地会为工作人员们送茶水、鸡蛋等。

“从去年四月份进场施工到现在,他们都会经常听取我们居民的意见,实时做出调整,充分满足我们的需求。这是一件为民利民的好事,老百姓们理应给予更多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宋振纹说,对于大家来说,改造后的室内文体活动室也是深得人心的。

来到宋振纹口中的室内文体活动室,笔者看到几位居民正在兴致勃勃地打着乒乓球。“以前我们是临时搭建了一个棚子来当活动室,没有像这样专门的室内活动室。现在不怕刮风下雨,都可以来打打乒乓球锻炼一下身体,非常舒适。”居民们开心地说道。

“这次,真要谢谢社区居委会的所有工作人员。”达兴花园小区居民覃玉蓉告诉笔者,社区居委会为了小区居民能锻炼身体,不仅改造了小区广场,还对其树枝进行了修剪,现在广场使用空间变大了,大家看到焕然一新的广场很是开心。

“老旧小区安全问题一直也是困扰着我们的。”小区居民何荣说,现在增设了监控探头,开启了单元门禁系统,要使用门禁卡才能进入,真是放心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全力确保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云岩区在实施旧改项目中,还为该小区修建了一座占地面积约为120平方米的微型消防站。

房屋从“旧”到“新”,道路从“堵”到“疏”,环境从“乱”到“美”……达兴花园小区正在经历一场全新“蜕变”,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也在不断升级,一件件的暖心事也不断提升着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赵倩倩)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