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沿河、德江联合巡航执法 保护乌江生态环境

2023年03月03日17:00 |
小字号

2月27日至3月1日,沿河、德江两县在乌江流域及交叉共管水域开展联合巡航执法行动,加强乌江流域交叉共管水域禁捕执法监管,形成打击破坏渔业资源违法犯罪的合力,推进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生态环境治理,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在为期3天的联合巡航执法行动中,两县行政执法人员分乘两艘渔政执法船,沿江而行,对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淇滩镇至德江县潮砥镇等河段开展水上巡航检查,对所有自用船舶进行检查,查没所有船舶上的网具,查处取缔非法从事渔业生产的“三无”船舶。围绕一人多杆多钩、非法捕捞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两县的交界水域和共管水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并现场向垂钓人员宣传禁捕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实现无捕捞渔船、无捕捞网具、无捕捞渔民、无捕捞生产,清船、清网、清江、清湖的“四清”“四无”目标。

开展水上巡航检查。 张洪全摄

开展水上巡航检查。 张洪全摄

此次联合执法巡航行动共检查船舶25艘次,宣传禁捕政策法规36人次,清理网具12铺,放生鱼虾2.5公斤,使两县共商共管乌江流域交叉水域,信息互通互享、办案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落实。

“沿河、德江两县开展长江十年禁渔联合执法,目的就是确保乌江流域水上不捕、市场不售、餐馆不做、群众不吃,为乌江流域生态修复作贡献。作为保护乌江河的守护者,我们一定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重拳出击非法捕捞行为,特别是电、毒、炸等违法行为,一律从严从快查处,绝不姑息。”德江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胡碧原说。

执法人员清理网具。 张洪全摄

执法人员清理网具。 张洪全摄

目前,沿河自治县和德江县已经建立联席会商制度、执法联络员制度、联合巡查机制、协作共治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等,常态化开展渔业水域环境和渔业资源保护工作。同时,广泛宣传禁捕退捕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形成全民关注和支持禁捕退捕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今年是长江十年禁渔‘三年强基础’的关键之年,我们以‘渔政执法质量年’为目标,全面落实禁渔制度等渔业资源养护措施,深化跨区域联合执法机制,完善与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涉渔乡镇(街道)等部门常态化、长效协同执法监管机制,努力实现联合巡查、联合接警、联合指挥等工作制度规范化,加强日常巡查力度,促进乌江生态渔业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沿河自治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田波说道。(张洪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