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长顺:5.83万亩苹果进入萌芽期

2023年03月03日16:1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眼下,贵州长顺的5.83万亩苹果进入萌芽期,是开展苹果春季管护的关键时节。2022年,长顺苹果完成产值4.96亿元。

广顺镇南场社区苹果园农户管护忙。

广顺镇南场社区苹果园农户管护忙。

“树枝拉成弓形的这种不能刻,刻芽下来就起反效果了。树枝有韧性的,你们得扭它下来,然后在背面刻芽,堵到它营养上来……”

这段时间,随着气温回升,果树生长加快。走进长顺县广顺镇苹果种植大户郭家荣的果园内,一大早这里就忙得不亦乐乎。春节过后,果农郭家荣就忙着指导农户为果树拉枝、刻芽,促进果树开花结果。

技术人员指导农户为果树拉枝刻芽。

技术人员指导农户为果树拉枝刻芽。

“我们是从1月28日开始做的活,10块钱一个小时,刻芽拉枝活路有点紧又细致,要赶果树开花前完成,果树多坐果,苹果的品质和产量有保证……”从种果树开始,搬迁户吴昌华就到这片果园务工。

在郭家荣的这片果园内,种植有红富士、维纳斯黄金等品种的苹果近100亩。今年是种植果树的第三年,也是果树成型的一年,抓好苹果的刻芽、拉枝管护,对于今后果树的生长和产量最为关键。郭家荣介绍道,果树的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实际上是靠人为来调节,如果不拉枝刻芽,果树就会疯狂长,引导果树往大果方向长。

做好拉枝、刻芽对果树产量和品质奠定了基础,但要真正让苹果稳产丰收,还得为果园买上一层“保险”。从去年以来,长顺县开始推广避雨棚栽培技术,提升苹果抵御倒春寒、冰雹等自然灾害能力,为果农吃下“定心丸”。

农户忙着为苹果树搭避雨棚。

农户忙着为苹果树搭遮雨棚。

“我们从正月十六就开始做遮雨棚,每天都有近20人在果园干活,现在搭架子,下周开始盖膜,争取在3月底之前完工,把今年第一波自然灾害霜冻控制住,提高坐果率。”果农陈永昌介绍说。

“如果不搞遮雨棚,除草就要割4次,现在只割1次就够了,而且它的保园效果很好,基本上都不用打药,果树落叶晚,12月份才落叶,光合作用强,果子大个又好吃,产量要增加一半多……”陈永昌这片果园有35亩,从2001年开始种植。他用多年的种植经验告诉笔者,由于高温高湿的气候,果型不好,产量也上不去,管护工序复杂成本高。通过增设避雨棚,除去政府补贴的5000元/亩,自己每亩只需投入2500元,产量就将翻一倍多,两年就能回本,而避雨棚可以管10余年之久。

三分种、七分管,管好果树对苹果产量提升尤为重要。截至目前,已实施遮雨棚500多亩。接下来将陆续推广,全面提升苹果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广顺镇苹果园农户忙着搭避雨棚。

广顺镇苹果园农户忙着搭遮雨棚。

据了解,长顺种植苹果的面积5.83万亩,投产面积3.8万亩。开春以来,果农们陆续给果树修枝、清园杀菌、除草等,开展春季管护,提升种植效益。目前苹果的春管已经完成90%,后续拉枝预计在3月份全面完成。(图/文 田华华、唐冉星)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