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铜仁市推动农村劳动力高质量稳岗就业

2023年03月02日14:37 |
小字号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稳就业、促增收”工作主线,紧扣粤黔两省、莞铜两市劳务协作协议内容,重点从对接交流、就业招聘、组织输出、技能培训等方面多措并举推动东西部劳务协作提能增速。今年以来,全市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共促进5581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其中,到广东省就业1393人,省内就近就业2514人,其他地区就业1674人,为推动农村劳动力高质量稳岗就业开启了新年“薪”机遇。

构建劳务协作“同心圆”,高位推动“提力”

莞铜两地政府部门始终坚持高位推动、高频互访,强化市场力量主动参与、主力推动原则,两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同步建立了常态化的业务对接和信息交流机制。为共同做好2023年春节后返岗就业服务工作,两地人社部门开展对接交流4次,东莞市组织当地23家优质企业来我市对接劳务协作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双方就促进两地人力资源行业深度合作、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和稳岗率、深入开展技工教育协作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现场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人力资源行业合作协议,形成了协作双方齐抓共管、合力推动的良好格局。

统筹劳务供需“信息源”,高频招聘“提效”

为精准实现供需对接,强化信息交互,促进人岗匹配,东莞市人社部门、铜仁驻东莞劳务协作站、人力资源机构等多方力量广泛收集当地企业用工需求信息,我市利用“铜仁公共人才网”“铜仁就业”公众号及各区县人社公众号等线上平台进行岗位信息推送,并线下同步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易地搬迁专场招聘会、直播带岗等系列招聘活动,多渠道高频次向铜仁籍劳动力推送优质就业岗位,两地通过劳动力信息和岗位信息的双向互推,提高了岗位匹配度和求职成功率。今年以来,双方联合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35场次,东莞市468家企业累计提供岗位9.5万个,促进1500余名劳动力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搭建劳务输出“直通车”,高效组织“提速”

为帮助务工人员节后有组织劳务输出,印发了《关于做好东西部劳务协作2023年春节期间开展“点对点”组织输送农村劳动力赴东部地区返岗复工有关工作的通知》,以“点对点”组织输送为着力点,采取包专列、包专车、帮助购买车票等方式,让务工人员免费乘车外出。同时,我市人社部门协调东莞专车接驳入厂,让务工人员出了“家门”即入“厂门”;联合工会、卫生健康等部门送上零食礼包、健康小药包等,让务工人员返岗就业“提速增温”。今年以来,全市共包专车、专列97车次组织输送4655人,其中,到广东省58车次2730人。

强化劳务技能“护身符”,高质培训“提能”

莞铜两地人社部门始终将提升就业技能作为劳动者提高收入的根本途径,以劳动力就业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为导向,以就业技能培训为抓手,狠抓“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培训,着力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稳就业,通过稳定就业促增收。今年以来,两地协作开展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等培训18期935人。(铜仁市人民政府网 任诗菊)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