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

玉屏纪委监委:全程监督 让民主生活会“辣味”十足

2023年02月24日17:10 |
小字号

新年伊始,玉屏侗族自治县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正在有序开展。为让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让“辣味”辣出火候、质量、效果,该县纪委监委把督促指导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内监督的有力抓手,通过提前介入、全程监督等方式把加强民主生活会督导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切入点,联合县委组织部成立8个督导组,对全县6个乡(镇、街道)、60个县级部门及5个国企党组织、4家医院、4所学校民主生活会开展全流程监督指导,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会前介入,严格纠偏。一是督导组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加强对所督导单位的指导,详细掌握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的筹备情况,对会前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规定环节进行了解,如在发现筹备过程中存在问题,要及时予以提醒纠正,确保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召开。二是督导组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6个方面重点,对民主生活会的会议方案、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合理安排行程,积极与督导单位沟通对接,对准备不充分、主题不突出、会议材料不符合要求、质量不过关的单位和个人提出意见,确保批评与自我批评动真碰硬,整改措施扎实有力。

会中监督,提升“辣味”。一是督导组全程指导参加所督导单位的民主生活会,现场了解会议氛围,重点督导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对偏离主题、批评与自我批评走过场,对先肯定工作后蜻蜓点水指出问题等“辣味”不足,以虚话、套话绕圈子,表面批评、事实上表扬的,及时提醒,促其纠正。会议结束前,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客观点评,坚持问题导向,指出不足,提出改进要求。

会后跟踪,督促整改。一是督导组抓实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督促各单位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二是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用行动兑现承诺,坚决杜绝老生常谈,做到真落实、真整改,对整改过程不公开透明的要“返工”,对整改效果未达到预期的要“回炉”,问题不解决绝不放过,提高整改的主动性与实效性,进一步助推各单位政治生态真正得到净化。

同时,把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列入监督清单,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一项重点内容,强化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整改,严肃追责问责整改不到位或敷衍整改等问题,确保民主生活会见实效,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基调落到实处。(谭金梅)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