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

黔西市锦绣街道:“文明积分”兑出社区治理新活力

2023年02月24日09:09 |
小字号

为充分激发和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群众投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提升社区自治管理水平,催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社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2月23日,黔西市锦绣街道开展文明储蓄银行积分兑换活动。

“大家不要着急,请有序地排好队,把你们手中的文明储蓄银行积分存折交给我们工作人员,由他来给大家进行登记,然后我们根据你们的文明积分兑换给你们想要的商品……”这是黔西市锦绣街道开展文明储蓄银行积分兑换的工作场景。

志愿者正在查看群众的文明积分。

志愿者正在查看群众的文明积分。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文明储蓄银行里到处都是前来兑换商品的易地搬迁群众,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文明储蓄银行兑换积分工作,为易地搬迁群众查询登记积分、挑选商品,兑换文明储蓄银行里的物品,现场一片忙碌。

在锦绣社区文明积分兑换点,易地搬迁群众罗光仙心里颇为高兴,笑容满面地分享了他的喜悦:“我们社区推行积分制已经有好几年了,我经常积极主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做好家庭卫生、自觉自愿讲文明、维护社区环境、爱护公共财物等,让我赢得了不少的积分,今天我用文明积分兑换了洗洁精、大米等很多生活用品,省了近500元的家庭开支”。

易搬群众利用文明积分兑换商品。

群众利用文明积分兑换商品。

“用文明积分兑换群众心仪的生活用品,这既是颁给群众的荣誉,也是对他们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社区治理的肯定和回赠。今后我们将通过积分制管理,发动社区的多种力量参与其中,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化新风。”锦绣社区党委书记杨思梅说。

登记完成后为群众递上兑换的商品。

登记完成后为群众递上兑换的商品。

据悉,文明储蓄银行共设置爱国感恩、敬业发展、诚信做人、友善和睦、文明风尚等积分标准,向居民发放积分存折,持存折购物可抵现金兑换商品,坚持“一年一评比”,通过采用一事一记录、一月一公示、一季一通报等形式对各户“文明储蓄银行”积分进行年度总评比。截至目前,搬迁群众文明积分达20万分,兑换商品近7000人次。

群众兑换商品的喜悦。

群众兑换商品的喜悦。

下一步,锦绣街道将在积分制的道路上不断奋进探索,小积分聚大能量助推社区治理,将社区治理由“社区事”变为“家家事”,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感和荣誉感,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图/文 何明刚)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