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

贵州:春风送“税”入课堂 一片童心向未来

2023年02月24日16:48 |
小字号

“同学们,你们知道雄伟的贵州桥梁、全球瞩目的中国天眼,还有你们免费接受的义务教育,这些和我们的税收有什么关系吗?”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中国的税收。”

……

开春以来,贵州各级税务部门形式多样举办“开学第一课”活动,税宣“春风”一路吹行,让税务知识深入童心。

2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税务局、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税务局走进贵州双龙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双龙外国语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通过实体互动宣传税法。

贵州各级税务部门多形式举办“开学第一课”活动。

贵州各级税务部门多形式举办“开学第一课”活动。

在七年级5班,税务人员化身小老师,将18个税种和税收知识用“TAX4天团”的方式,向学生们娓娓道来。同时利用问答的方式激发学生们了解税收、关心税收、支持税收的兴趣。

为让同学们在课余时间也能学习税法知识,税务人员还现场赠送了一批图书《我身边的税收故事》,鼓励同学们记录下生活中的“税收故事”。

图1贵州各级税务部门多形式举办“开学第一课”活动。

贵州各级税务部门多形式举办“开学第一课”活动。

2月15日,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来到德龙小学开展税法宣传进课堂活动。课堂上,税务老师元元从“税”字的由来、税收的历史、税收与家庭、学校、社会的关系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深刻理解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内涵。

“听了元元老师的税收课,我知道了我们的教室、篮球场都是用税收建设的。长大以后,我一定做一位依法纳税的好公民。放学回到家,我也要告诉爸爸妈妈和叔叔伯伯依法纳税,不可偷税漏税。”在课堂互动环节,六年级2班的张同学兴奋地说出自己的心得。

贵州各级税务部门多形式举办“开学第一课”活动。

贵州各级税务部门多形式举办“开学第一课”活动。

“花喜鹊,声音脆,歌唱税收带来美。乡村振兴在腾飞,国家税收来助推……”在黔西市化屋村的同心广场,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用汉、苗双语吟诵着朗朗上口的税收童谣。

这些有趣的童谣,是毕节市税务部门和化屋小学老师们精心设计的税收小课堂“前菜”。课后,税务干部还和小朋友们玩起了游戏,让小朋友们在有奖竞答、税种萝卜蹲、看动作猜成语等有趣的小游戏中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探索,了解更多税收小知识。老师还为表现良好的小朋友颁发了“小小税收宣传员”荣誉证书。

“为什么医疗保险是税务局收呢?”这天清早,桐梓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里挤满了的小朋友,他们围着正在帮助老年人自助缴纳社保费的税务干部,好奇地抛出自己的疑问。税务干部笑眯眯地解释道:“现在税务局可不仅仅是收缴税款的平台,部分其他的非税收入也纳入税务部门征收,比如社保医保、森林植被恢复费、工会费……”

贵州各级税务部门多形式举办“开学第一课”活动。

桐梓县税务局邀请小学生代表们走进办税服务厅,税务干部带领小学生代表们参观“税小桐”网办学堂,详细介绍了发票相关知识,同时通过办税自助终端为孩子们演示和讲解了发票开具、社保缴费等流程,让他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智慧办税”与“非接触式办税”为民众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

“开学第一课”的宣传效果十分明显。“我第一次知道我们的衣食住行都是需要交税的”“原来企业工厂污染环境要交环保税,以后我们要更加爱护环境”“这次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开展的特别好,不仅让学生了解税收、支持税收,培养依法纳税观念,也让我们老师丰富了自身税法知识,获益匪浅……”许多同学和老师对税务部门开展的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表达了肯定和赞许。

春风助苗长,秋来果实丰。“税法宣传进校园”工作在贵州各级税务部门已经常态化,各地从长效性、趣味性、实用性入手,不断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税收法治意识和诚信纳税理念,培养依法诚信纳税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长远助推税收现代化发展。 (图/文 谢兰珍、黄媛、皮婷、蒋四海、刘航)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