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贵州岑巩:“组团式”医疗帮扶 填补基层医院技术“空白”

2023年02月24日17:18 |
小字号

2022年,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贵阳市妇幼保健院与岑巩县妇幼保健院签订帮扶协议,便播下“组团式”紧密型医联体帮扶的种子。自帮扶以来,帮扶团队在“精准”上下功夫,不仅“输血供氧”,而且“造血制氧”。通过不断规范医院管理、提升学科技术水平、优化服务流程等架起医疗帮扶的桥梁,为岑巩县妇幼保健院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非常感谢你选择我们医院就诊,这个手术做得很漂亮,你放心,我看着他们俩做手术的,术中止血很彻底,术后恢复也快……”在岑巩县妇幼保健院,医生陆贯芬正在给患者讲解手术情况。患者顾女士因怀孕出血,前来岑巩县妇幼保健院就诊,经医生检查发现胚胎停止发育,急需手术,陆贯芬就给顾女士介绍了对身体伤害小、术后恢复快的微创手术。在陆贯芬的现场指导下,岑巩县妇幼保健院的医生顺利完成了这个手术。“之前病人要求要做腹腔镜或者微创手术,我们医院当时是不能做的,都是转诊到其他医院去。”岑巩县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冯敏介绍。

佛山市帮扶医生为岑巩县妇幼保健院妇科医生进行理论知识培训。

佛山市帮扶医生为岑巩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生进行理论知识培训。

微创手术不仅用时短,创面还非常小,只要一个创可贴就可以止住伤口,这项技术也是在陆贯芬医生到来后才实现的。“这个技术太好了,我不用去上级医院了,直接到县里面就可以把手术做了,既节约了时间也节约了钱。”患者顾女士开心地说道。

陆贯芬是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的一名妇产科医生,2022年8月,陆贯芬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加入了东西部医疗对口帮扶大军,跨越千里来到岑巩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帮扶工作。

“我觉得这里需要我,我就来了,来到这里我就跟他们一起找出不足的地方,探讨可以发展的地方。”佛山市帮扶医生陆贯芬说。

贵阳市帮扶医生带领岑巩县妇幼保健院妇科医生进行教学查房。

贵阳市帮扶医生带领岑巩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生进行教学查房。

就这样一位朴实的医者,给基层医院带来了新技术、新希望。腹腔镜、宫腔镜微创手术是该院的空白。为填补这项技术,陆贯芬尽心竭力发挥“传帮带”作用,手把手对妇科同事进行教学,让这项新技术在该院实现了“零”的突破。

“老师来后,都是手把手教学、指导,我们现在已经能够独立操作一般的、常见的腹腔镜手术了,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医疗技术。”岑巩县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冯敏说。

贵阳市帮扶医生正在为患者做腹腔镜手术。

贵阳市帮扶医生正在为患者做腹腔镜手术。

除东西部协作帮扶外,岑巩县妇幼保健院还与贵阳市妇幼保健院搭建专科联盟,派遣技术骨干谢妍医生到该院倾情倾力对口帮扶,着力在“解决医疗急需、突破薄弱环节、带强技术团队”等方面下功夫,全力以赴帮助该院强技术、育人才、建机制,不断增强医院综合服务能力,让广大患者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诊疗服务。

“岑巩县妇幼保健院有优良的设备,环境也非常舒适,在这一年的过程中,我们希望通过对手术、技能以及临床思维的一些培养,能带给岑巩县所有的女性朋友一些更好的治疗体验,医疗质量能达到一个质的飞跃。”贵阳市帮扶医生谢妍说。    

佛山市帮扶医生手把手对岑巩县妇幼保健院妇科医生进行腹腔镜实操模拟训练。

佛山市帮扶医生手把手对岑巩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生进行腹腔镜实操模拟训练。

靶向出击,精准帮扶。通过常态化开展业务学习、疑难病例讨论、教学查房、手术示教等,如今,岑巩县妇幼保健院的妇科科室的医护们干劲十足,科室年轻医生动手操作水平明显提高。

“这几年我们人才比较缺乏,得到了东西部协作和专科联盟的帮扶,给我们引进了这些老师,让我们的服务能力、技术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是对我们年轻医生有一个更好的带教。”岑巩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邹燕对帮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病有所医”惠民生,“医有所惠”谋民利。“组团式”帮扶以来,这一项又一项高难度技术的开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零”的突破,填补了县级妇幼医院多项医疗技术的空白,助力岑巩医院不断从“补短板”向“建高地” 迈进,让群众有了“医靠”。(图/文 岑吴念、吴国明、胡国鑫)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