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沿河甘溪镇:50万盆箬竹进大棚 种下增收新希望

2023年02月24日09:04 |
小字号

俗话说:雨水至,万物生。随着雨水节气的到来,气温回升,降雨增多,沿河自治县各地群众开始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春种、春管等各项农事活动,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像这种枝头就把它剪了,两根一组进行分剪,这种给它留20公分高,便于装袋……”

2月19日,工人修剪根须。 邹琴印摄

2月19日,工人修剪根须。 邹琴印摄

近日,笔者来到甘溪镇里户村乾海粽叶基地,正在给工人讲解箬竹修剪要点的是县人大代表、贵州乾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通堂。在他的周围,一个个大棚整齐排列,工人们有说有笑地围坐在一堆箬竹种苗前分苗、修剪根须,身后的产业大棚内人影晃动,负责装袋的工人在搬苗,将修剪好的种苗装袋,现场忙而有序。

杨大是甘溪镇桂林村人,平日里在镇上照顾孙子,周边村里有用工需求时也会到附近基地打零工,自乾海粽叶基地建设以来,她便在这里务工。说起现在的工作,杨大干劲十足。她告诉笔者,栽种一盆箬竹是3毛钱,一天手脚麻利点能种四五百盆,是以前打零工的两倍。

“我们在这里务工一天要投百把块钱,平时老板有活路也是喊我们,70块钱一天,这里离家近,在照顾孙子时,附带就挣点零用钱。”杨大说。

箬竹为禾本科、属植物叶,生长快,叶大、产量高,用途广泛。其竿可用作竹筷、毛笔杆、扫帚柄等;其叶可用作食品包装物,比如包粽子、餐饮装饰等;其笋可食用、泡酒;植株亦可作园林绿化。

在决定发展箬竹产业前,杨通堂多次到福建、重庆、湖南等地考察,发现该产业易种植、好管理,且市场需求大,采收的鲜叶经过加工、包装甚至远销国外。

甘溪镇里户村乾海粽叶基地。 邹琴印摄

甘溪镇里户村乾海粽叶基地。 邹琴印摄

多番考虑之后,杨通堂在家乡里户村成立贵州乾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大棚栽种箬竹50万盆。自2月7日以来,杨通堂陆续从江口、印江等县及全县各村收购野生箬竹种苗,每天组织50余名工人在基地负责分苗移栽,目前已栽种10余万盆,预计在一个月内种完余下40万盆。

“箬竹,我们地方也叫粽粑叶,非常容易种,适合在林下种植。通过多方考察,市场前景非常可观,预计每亩地毛收入1万3千元,同时也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我想发展50万袋,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老百姓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杨通堂说。

据了解,50万盆箬竹需要在大棚里面培育1年,等到明年春天就可移栽上山。当前主要是与县外加工厂合作,后期将扩建大棚、自建加工厂、打开销售渠道,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同时也将改变经营模式,通过村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种植箬竹,公司再以保底价格收购,让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务工、自种等多种方式增收,以产业振兴为乡村振兴赋能加速。(邹琴印、田海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