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思南:“菇香大村”开春“第一销”

2023年02月24日08:54 |
小字号

阳春三月春耕忙,乡村振兴产业旺。时下,正是农忙好时节,贵州省思南县张家寨镇檬子树村食用菌基地里一朵朵菌菇竞相冒出,长势格外喜人,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分拣、收筐……一派繁忙景象,开启了一年农业生产的好光景。

食用菌基地。周文杰摄

食用菌基地。周文杰摄

食用菌是张家寨镇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檬子树村始终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党支部多措并举领办村集体经济,通过“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科学种植,强化过程管理,提高产品质量,确保食用菌绿色无公害,不断深化和拓展乌江流域基层党建联建内涵和外延,走出了一条具有品质、有机、生态的特色产品道路。同时坚持全产业链可循环发展方向,不断提升产品效益和附加值,实现产销一条龙发展模式,在降低市场风险的同时,最大限度保证群众增收。

鲜木耳。周文杰摄

鲜木耳。周文杰摄

“工人们正在采摘的菌菇是去年10月底下棒的,现在采摘的是第三茬,陆续可采摘到5月底6月初,可以持续带动村民就近务工。”正在基地弓腰指导工人采摘的技术人员杨博说。在采摘的同时,销售额也迎来高峰期,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的忙碌着,一辆货车停在菌棚前,工人们将打包好的食用菌鲜品和干品装车,很快就把货车装得满满当当,这批黑木耳将被运往江浙一带,香菇将销往贵阳、怀化、秀山、遵义、铜仁等地。

客户下单、农户采摘、基地实时发货,成为了该村农业生产的常态。基地出产的食用菌,从种植、采摘到分拣、烘干、包装,每一个环节都非常关键,为了保障食用菌品质,还对工人也进行了专门的技术培训。

自然风干。周文杰摄

自然风干。周文杰摄

“春节前后销路持续向好,我们往浙江、福建、湖南、遵义等地都在发货,这段时间已经销售了10万斤左右的新鲜香菇;黑木耳通过采取自然风干的方式,也全部被浙江老板订购。”张家寨镇檬子树村副主任管双双介绍,由于品质过硬,受到了省内外客商的青睐。今年,该基地预计总产值可达140多万元。后续将结合市场资源,积极与超市、电商对接,扩大食用菌产业链,形成“互联网+农业”产销模式。

香菇装车售卖。周文杰摄

香菇装车售卖。周文杰摄

目前,该村已建成食用菌基地300余亩、加工厂房537.8平方米、保鲜库310平方米、香菇大棚65个、木耳大棚81个,新建2公里排洪渠以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设备,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菇香大村”。

下一步,该镇将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抓住食用菌“周期短、见效快”的发展优势,围绕“强龙头、扩规模、重质量、创品牌、带农户、稳增收”的发展思路,利用现有资源多形式发展食用菌,推动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图/文 周文杰、徐鳗)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