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六枝特区:奋楫争先勇向前 稳中求进谱新篇

2023年02月21日19:5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郎岱镇小城镇。
郎岱镇小城镇。

又是一年春好时。回首2022年,六枝特区高质量发展的画面历历在目:工业园区里,工厂车间机器轰鸣,抓生产、赶订单、拓市场,工人与时间赛跑;农业园区里,田间地头郁郁葱葱,四季有果、仓禀殷实;乡村振兴如火如荼,民居环境美丽宜居,产业欣欣向荣……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疫情防控情况,六枝特区坚定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一门心思抓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苦干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承压回升、稳中有进。

强工业,增动能,新型工业化领跑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六枝特区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认真按照省、市关于推进现代产业发展系列决策,落实“传统产业要撑得起、风口产业要飞得起、新兴产业要接得起”及“一煤八业”安排部署,聚焦煤电传统产业,全力推动“煤电锂、煤焦氢、煤电材、煤电化”四大产业链条集群发展。

2022年9月30日,在六枝特区大用镇,贵州省无井式煤炭地下气化关键技术工艺与工程示范六枝化处示范区钻井工程在这里开工,六枝这座传统能源城市,在探索推进煤矿机械化智能化建设和煤炭清洁利用技术的道路上又进了一步。

六枝特区因煤而建、因煤而兴。2022年,六枝特区坚持“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的战略定力,全力做好煤炭挖潜增产,煤炭优质产能持续释放,全年煤炭产量达360万吨。

走进贵州新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建设单位加班加点,抢抓工程进度,力促2023年磷酸铁锂项目一期全部建成投产。

六枝特区磷酸铁锂项目是六枝特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由贵州新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于2021年8月14日签约落地六枝。项目总投资60亿元,占地650亩,规划分为三期建设,年产30万吨动力与储能新型磷酸铁锂材料,预估可实现年产值450亿元,将有效推动六枝特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托资源能源优势,六枝特区全面构建“煤电锂、煤焦氢、煤电材、煤电化”产业链条,磷酸铁锂项目一期4条生产线建成投产,贵州(美锦能源)六枝“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落地实施;新能源协同发展助力明显,火电产业持续发展,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16.12万千瓦,全年累计发电68亿度。

新型产业跑出六枝“加速度”,六枝特区加大各新兴行业的培育,逐步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纺织产业引入贵州太平洋纺织落地建成投产,每年可生产包芯纱7.5万锭,带动周边劳动力就业500余人。农产品加工产业建成了大畅面业、泽超豆制品、问候自然、轩辕刺梨加工厂等一批精深加工载体,产业链日益完善、延伸。装备制造产业引入了黔狼装备、探新科技、中远机械等企业错位发展,持续推进宏狮机械、华兴管业等能矿装备制造企业升级改造,牢牢巩固高新技术企业的核心地位。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六枝特区企业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2022年,六枝特区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工业大突破、再创新辉煌”专项行动以来,聚焦“基层减负、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服务企业”等方面,以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为工作重点,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专项行动。打造“六枝办事·特事特办”服务品牌,大力实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年行动,建立“双问双服务”“双向双对接”“双找双清单”制度,以及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持续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运用,帮助企业解决成长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通过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系列政策,为企业减免税费2.71亿元,各级政策落实到位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利好,市场主体总量达4.61万户,增速达18.68%。持续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104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异地收件、远程受理,1145项“一窗”分类受理事项全部网上可办,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72.71%,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迸发。

通过不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落实纾困解难政策,广大市场主体顶住压力、激发活力,六枝特区坚持走最适合六枝发展的产业路子,二产增加值同比增长4.1%。

刷新城镇颜值,“加码”幸福宜居,新型城镇化让居民幸福满满

城镇面貌是一个地区形象的窗口,是一张无声的宣传名片。

走进六枝城区,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干净整洁的路面,掩映在花丛中的鹅卵石小路,小区居民在路上悠闲地散步,经过改造后的健康小区,环境更加优美、宜居。

“以前只要一下雨,连路都没法走,车一过,溅得到处都是泥巴,改造后,环境变得优美,条件真好多了。”小区居民胡丽萍说。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六枝特区坚持把新型城镇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坚定不移走三地同城、城乡融合、产城互动、生态宜居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全面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四改”专项行动对棚户区、地下管网、市政设施、公共停车位进行改造升级,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镇内部格局不断优化,群众生活更加便捷。

2022年,六枝特区改造棚户区623户、老旧小区2676户、背街小巷15条;建设改造地下燃气管网11.2公里、污水管网28公里、雨水管网8公里、供水管网9公里。

教育、医疗、文体等各类基础设施持续强化,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六枝特区坚持“稳”字当头,大力推进稳岗就业创业,2022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84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深入实施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86.92%、104.92%、95.43%。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筑牢新冠疫苗接种免疫屏障,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2022年,六枝特区的生态文明建设稳步向前,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和固废治理、农村环境治理“五大保卫战”,书写人与自然共处共生的和谐画卷。六枝河水质稳定达标,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3%,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7.3%,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推进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垃圾分类处理、危险废物治理,六枝特区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置项目稳定运行,医疗废物处置率100%、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稳定在80%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完成营造林1.4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424.89平方公里、石漠化6.67平方公里。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和反馈问题整改稳步有序推进。

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持续为民生“加码”、让幸福“加速”。

农业强,农村美,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加快

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本,农业是一个地区强盛的基石。

2022年,六枝特区坚持把农业现代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按照“做实工作、做精品质、做高效益”的思路,坚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加快推进“两园一田”提质增效,实施“吨产园”“千斤园”万元田2.4万亩。茶叶、猕猴桃、刺梨、食用菌、肉牛养殖等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农特产业持续发展,上下游产业链日益成熟,一个个富了百姓的特色产业、一排排带动就业的现代化养殖基地、一家家忙碌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涌现。

春日的六枝大地,春潮涌动,处处充满着生机与希望;秋日的六枝,硕果累累,处处散发着收获的喜悦。

走进秋收时分的木岗镇,5000亩稻田金黄,谷穗飘香。村民们正抓住好天气,开镰收割,到处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在木岗镇瓦窑村的稻田里,水稻收割机穿梭其间,农民们收割、脱粒、打包、装车,分工协作,奏响田园“秋收曲”。

木岗镇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生产发展这一主线,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实施水稻单产提升示范、机械化、良种良法、订单农业等方式,为秋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木岗镇丰收景象背后,是六枝特区对粮食安全底线的牢牢坚守。

2022年,六枝特区建成27.68万亩高标准农田。积极组织开展农业关键技术攻关,聚焦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加大良种、良法、良技推广力度。开展土地“宜机化”改造,加快推动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区完成粮食种植面积50.27万亩,总产量达13.42万吨。

整洁干净的路面、宽敞整齐的串户路,一座座农家小院与蓝天组成了秀美的绿色画卷。近看村容,房舍墙壁粉刷一新,三三两两的老人悠闲地在广场、公园或健身或聊天,怡然自乐。

走进六枝特区,每个村都有着不一样的美丽。2022年,六枝特区着力打造了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乡村美丽宜居,村民幸福满满。

“住在这里,我的身体越来越好,现在环境很好,到处干干净净的,整整齐齐的。我每天还会走到水井那里散步。”村民韦辉在自己家中悠然地拉起二胡,腿脚不好的他退休后就来到风景秀美的长寨村下长寨居住。在这里,他见证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给这座布依族寨子带来的变化。

漫步在落别乡下长寨村民组,每条小道都铺上沥青或方方正正的透水砖,干净、整洁,每户人家房前屋后都整理得井井有条。下长寨组升级打造村容村貌,通过东西部协作资金,改造卫生厕所、铺设污水管网、铺设主路面沥青,进行农户房前屋后的拆危除杂和庭院的改造,环境改善过后,村委加大宣传力度,村民环保意识也在逐渐提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六枝特区通过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的行政村覆盖率100%,建成垃圾中转站19座,30户以上自然村寨布放垃圾收集箱3099个,投入垃圾收运转运车224辆;有序推进15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工程,郎岱镇、岩脚镇、木岗镇已建成运行,建设配套管网5538米;建成农村小型污水处理系统、人工湿地28座。村庄环境明显改善,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得到大幅提升。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塑魂”。六枝特区婚丧嫁娶简办新办蔚然成风,社会风气持续好转,群众婚丧嫁娶节约节俭意识显著提升,新时代的新农村里,逐步形成了风清气正、文明高雅的乡风文明新气象。

景区美,游客至,旅游产业风景正好

文旅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六枝特区坚持把旅游产业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坚持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以丰富业态为重点、以融合发展为途径,加快建设一流的避暑康养度假和山地户外运动目的地。

2022年8月,牂牁江如镜的水面上,千舸尽速,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竞技体育组赛艇、皮划艇静水赛上,来自全省各市州的7支代表队156名运动员齐聚牂牁江,在比赛中奋力拼搏。

同样是8月,六盘水市旅游推介暨2022年中国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避暑旅游季在六枝特区开幕,“黔韵·四合”康养中心、岩脚抖音直播基地、万东国际大酒店等一批新的项目点讲述着六枝特区旅游业态、服务水平的变化,即使在疫情带来的不利环境下,六枝文旅产业仍然光彩绽放,吸引了省内外的目光。

文化是内涵,旅游是形体,项目是基础,只有融合发展,才能相得益彰。

2022年,六枝特区精心谋篇布局,把文旅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和经济发展新动能来厚植培育。抓紧招商项目、抓实重大项目、抓好在建项目,进一步打响“画廊六枝”品牌。积极谋划六枝特区“三线”文化产业园 (煤机厂)建设项目等文化、旅游、体育重大项目30个,获批文旅产业基金1.6亿元、获批中央预算内资金3200万元。

2022年,六枝特区旅游产业化的步伐没有因疫情而停滞不前,已有的文旅企业优化升级,新生的旅游景点彰显特色,旅游产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

年初的冬季旅游,温泉是不二的选择。2022年底防疫政策变化之后,随着旅游市场回暖,来到4A级旅游景区龙井温泉泡汤、休闲的游客越来越多,旅游业回升效果明显。

“元旦过后,我们这里的客流每天几乎保持10%以上的增长,酒店每天的入住可以达到七、八十间,相比疫情放开以前,增长率是很显著的。”龙井温泉常务副总经理杨栋程介绍道。

2022年,通过拓展项目规模,丰富景区内容,推动农文体旅深度融合,构筑康养休闲新地标建设,龙井温泉旅游度假区的品牌效应得到进一步拓展。

六枝特区深入开展旅游市场主体培育、旅游业态升级、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盘活闲置低效旅游项目、旅游目的地宣传营销、旅游公共服务提升“六大行动”,在已有的9条旅游精品线路基础上,新增非遗研学游、四季赏花游、美丽乡村游、中医康养游、主播体验游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不断满足不同游客群体的需求,让各方游客游在六枝、吃在六枝、住在六枝、玩在六枝,体会“六枝六味”带来的惬意。旅游市场活力逐步恢复,积极盘活闲置旅游资源,旅游产业综合实力、经济效益实现“双提升”。

2022年,全区共接待游客1507.76万人次,同比增长5.7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3.54亿元,同比增长11.48%。

潮涌千帆竞,奋楫正当时。2023年,六枝特区将持续有效扩大内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六枝开好局起好步。(图/文 何勇、令狐荣骏)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