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

六枝岩脚:党建+“三变”助推乡村振兴

2023年02月20日17:18 |
小字号

六枝特区岩脚镇交通便利,区位独特,拥有集农旅、工旅、文旅为一体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自然资源和面博园中华第一磨、文化浮雕墙、博物馆等特色文化资源。近年来,岩脚镇以党建+“三变”模式,发动村民入股与村合作社共同组建贵州岩邑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乡村集体资源用好盘活,推动乡村振兴持续走深走实。

联股联责,促资金增效

为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发展产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岩脚镇党委协调金融机构为个人贷款,采取自愿入股、按比分红的方式,发动岩脚村、二道岩村、青杠林村、新城社区4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出资100万元,岩脚镇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投入50万元,共同组建贵州岩邑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4个村(社区)集体占股33.3%,4名党支部书记分别占股19.07%、15.86%、15.86%、15.86%,打造党建+“三变”产业发展新模式。

同时,为保障集体资金保值增效,各股东与岩邑文化旅游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当公司亏损部分超过自筹资金的50%或连续两年亏损,公司有权终止现有合作另寻合作伙伴,并且亏损部分由个人股东承担,在退股时优先扣除。

联股联业,促集体增收

为把岩脚面博园闲置资源利用起来,岩邑文化旅游公司抢抓市第八届旅游文化发展大会机遇,依托古镇悠久的人文历史和“盐商文化+古镇文化+健康+产业+生态旅游”的运作优势,出资建成集休闲娱乐、农家餐饮、户外烧烤、儿童游乐为一体的休闲烧烤区,通过租赁用具、售卖食材、提供场地等方式增加经营收入。

去年9月1日开业以来,共接待游客5600余人次,营业额31.5万余元,纯利润15万余元,增加固定就业岗位5个,临时性务工80余人次,发放务工补助7.2万余元,带动4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增加经营性收入4万元。

目前,正进一步开发露营、游船、嬉水等游玩项目,预计每年营业额将达200万元以上,可带动4个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以上。

联股联心,促公司发展

为真正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岩邑文化旅游公司在成立之初,同步建立了相关的股东会、监事会。股东会由全体股东组成,主要负责决定公司的经营方针及投资计划,行使财务决算、利润分配、亏损弥补等职权;监事会由1名公司董事及4个村(社区)的民生监督员共同组成,主要行使公司财务检查、管理人员监督、损害行为纠正等职权,并督促企业采取一年一次、年底分红的方式进行分红。

同时,结合实际建立了董事长岗位职责、监事会主席岗位职责、出纳员岗位职责、财务管理制度、员工管理制度、办公室规章制度等管理制度,推动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余磊磊)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