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司法厅

龙里:打造“三位一体”普法工作格局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3年02月20日16:09 |
小字号

近年来,龙里县不断创新青少年普法方式,多渠道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打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普法工作格局,着力扩大覆盖面和渗透力,切实提升法治宣传教育质效,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1、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知识竞赛。

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知识竞赛。

龙里县将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执教工作纳入工作规划,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联合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根据中小学校的实际法治需求,全面配备法治副校长、专(兼)职法治教师、法治辅导员等。2022年至今,全县77位法治副校长开展“送法进校园”法治宣传活动100余场次,举办法治讲座76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9321份,受益师生22192人。

2、少年模拟庭审现场。

少年模拟庭审现场。

2021年,龙里县成功创建第一批“贵州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个,即龙里县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运用大量“声光电”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图文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模式,让青少年沉浸式互动体验学习犯罪预防、帮教、救助等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同时,以基地为依托,建设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实践基地,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规范家庭教育活动,督促监护人“依法带娃”。

3、向学生发放法治宣传资料。

向学生发放法治宣传资料。

龙里县教育、司法、民政、妇联、关工委、团县委等部门建立健全青少年法治教育信息共享、联合联动工作机制,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县教育局以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开展层次性教育,并在全县45所中小学校成立家长学校,采用分散与集中、座谈与交流等形式,组织开展家庭教育知识及法律知识学习,推动法治教育更好进入家庭。

为扩大法治教育覆盖面,龙里县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制作涉及宪法、民法典、非法集资、禁毒等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视频、图文等,借助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扩大宣传覆盖面。在重要节日节点,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全参与、大普法的工作格局,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全民争做法治文明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同时,积极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心理矫治、帮助救助等,构建法治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一体化格局,共同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龙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供稿供图)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