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石阡县尧上敬雀节开幕 活动丰 趣味浓 游客欢

2023年02月20日17:16 |
小字号

2月19日上午,2023年石阡尧上仡佬敬雀节活动在石阡县坪山乡佛顶山村正式开幕,今年敬雀节的主题是“春天的第一场约会”。形式多样、趣味十足的民俗活动,吸引游客前来观赏打卡,体验特有的民族风情,感受仡佬民族文化。

非遗表演-茶灯。

非遗表演-茶灯。

全民健身越野跑森林穿越健步走,精彩绝伦的非遗表演,背媳妇比赛、包黄水粑、拔河、抢鸡等民俗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并参与其中,将活动推向阵阵高潮。

拦门礼。

拦门礼。

跑步爱好者李玉连说:“这是我们石阡气氛最热闹的敬雀节,是我们石阡人最向往的,今年又想来感受这种气氛。”

刚参加完背媳妇比赛夺冠的游客刘晓梅与笔者分享了她的游玩体验:“这里的人很热情,节目好看,小吃样式多。我刚刚参加了一个节目背媳妇比赛,我们得了第一名,拿到了这里的特产黄水粑,特别激动。”

民宿活动-抢鸡(寓意抢先机)。

民俗活动-抢鸡(寓意抢先机)。

仡佬敬雀节是石阡尧上仡佬族人世代流传下来的一种综合性民俗活动,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2007年5月,仡佬敬雀节被列为贵州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当地独特的敬雀节祭祀、上刀山下火海等仡佬文化,也吸引了不少文学爱好者、摄影家等文人墨客慕名而来。

全民健身越野跑森林穿越健步走。

全民健身越野跑森林穿越健步走。

文学爱好者肖培才告诉笔者:“我是省写作协会的会员,今天感受到了我们尧上的文化,实实在在地做得好,希望通过我的笔将尧上的文化传承到县外省外。”

今年的敬雀节活动由原来的1天增加到2天,还首次增加了“六和”文化,即父母和蔼、夫妻和鸣、家庭和顺、邻里和睦、环境和美、社会和谐,设置了“六和”探秘等活动,更增添了敬雀节的浓厚氛围。

全民健身越野跑森林穿越健步走。

全民健身越野跑森林穿越健步走。

石阡县坪山乡党委书记罗琳介绍道:“最大亮点和特点是我们设置了‘六和’文化元素,通过‘六和’文化元素、网红打卡,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六和’文化,同时,通过网红拉动我们地方经济增长,实现数字经济增长。”(图/文 杨文美、郭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