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习水:春耕正当时 万亩烤烟育苗忙

2023年02月20日16:2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烤烟育苗一定要注意大棚的湿度、温度,这样种子发芽率才高。”立春刚过,习水县桑木镇当坝村烤烟育苗点热闹非凡,棚外育苗人员对育苗池、旧漂盘、苗地周边进行消毒;棚内技术人员正在给村民讲解烤烟育苗装填、放盘入池等技术要领。

“春节刚过我们就抢抓时间节令,正月初七我们就开始育苗,目前育苗是2万余盘,预计在2月中旬育苗全部完成,全镇2200亩的烤烟能够按时移栽。”桑木镇烤烟专班工作人员徐伟介绍道。

烤烟育苗忙。

烤烟育苗忙。

桑木镇属山区型农业镇乡,全镇气候温和,平均海拔 940米,年平均降雨量1050.8毫米,独特的山区气候非常适合高品质烤烟培育和种植。近年来,该镇坚持以“市场引导,主攻质量,调整布局,提高效益”为指导思想,采取“大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烤烟种植。经过多年发展,烤烟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性产业。

今年开春以来,桑木镇紧盯烤烟生产各项环节,成立以镇长为“班长”的烤烟生产专班,从烤烟育苗到收购,做好全方位、一体化的服务。“我们以村为单位,将烤烟产业财税收入的60%返还给烤烟生产村,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激发了村级种植烤烟的积极性。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新建烤房21间,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桑木镇镇长袁华说。

烤烟育苗忙。

烤烟育苗忙。

据悉,2023年,习水县计划种植烤烟10500亩,涉及桑木、回龙、桃林、良村、温水、双龙等6个乡镇。目前,育苗工作已全面完成。

“在今年的烤烟生产上,一是督导烟草公司拉运物资,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二是督促乡镇整地育苗,三是督导烤房建设,四是2月底全面完成烟地翻犁工作,为烤烟顺利移栽做足准备。”习水县农业农村局烟办主任王懿表示。(文/图 谢永恒、潘花)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