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黄平县谷陇镇:电表搬“新家”  用电更安全

2023年02月20日12:5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初春时节,走进黔东南州黄平县谷陇镇大寨村,作为谷陇镇的标志性村寨,一栋栋高低错落的木质房汇聚一起,别具民族特色,特别是墙上崭新的电表、线路,整齐的排线,像个“小装饰”一样,点缀着这座民风淳朴、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村落。

这样的“小装饰”,于2022年10月来到木质房占比高达80%的谷陇镇。当时,在南方电网公司的部署下,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共计投资154万元,“以旧换新”41个台区、21个村寨2162户村民的电表和线路。

1.在黔东南州黄平县谷陇镇山坪村,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凯里黄平供电局员工走访已实施电表线路改造的客户,向老人了解用电需要。蔡兴文摄

在黔东南州黄平县谷陇镇山坪村,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凯里黄平供电局员工走访已实施电表线路改造的客户,向老人了解用电需要。蔡兴文摄

自此,谷陇镇的电表搬了“新家”,用电安全更加有了保障,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一幅美丽新农村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早年间,处于低山丘陵地带的谷陇镇,木质房无规则依山而建,且非常集中,房屋间隙狭小,电表大部分只能集中安装在一户人家。“之前,我们一个房屋上最多的有7到8块电表。”谷陇镇大寨村村支书雷树彪回忆。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谷陇镇家家户户的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砖房拔地而起、家用电器增多、旅游业发展……2017年到2022年,售电量由2543万千瓦时增长到5175万千瓦时,老旧电表需要输出的“能量”翻了倍。

“新房子的电,村民为了省时、省事,大多都选择从原先的电表上自己拉线。”雷树彪说。就这样,线路质量不统一、排线不整齐、技术不规范……种种问题日益凸显。

最严重的是,村民使用的大多为2.5、4平方毫米规格劣质线,每当节假日人员返乡,负荷过大时,就会发热、融化导致电表跳闸,甚至引发线路、电表起火,存在严重火灾隐患,用电安全问题亟待解决。同时,供电部门早期安装的4平方毫米规格塑铝线,也慢慢跟不上人民日益增长的能源电力需要。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第一时间,贵州电网公司特事特办,在凯里黄平供电局谷陇供电所开展“木质房屋安全隐患专项治理”行动,于2022年7月1日成立专班;7月12日施工力量进场勘察、设计方案;10月23日2162户村民的电表、线路成功“搬家”。

2.在黔东南州黄平县谷陇镇,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凯里黄平供电局员工走访已实施电表线路改造的村寨,了解群众用电需要。蔡兴文摄

在黔东南州黄平县谷陇镇,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凯里黄平供电局员工走访已实施电表线路改造的村寨,了解群众用电需要。蔡兴文摄

“如果是正常走流程,类似的项目,从立项到完工,最少需要两年时间。”黄平供电局计划与财务部经理、谷陇木质房屋安全隐患整治专班办公室主任杨桄镔说。

在建设过程中,黄平供电局把电表直接安装到每家每户的墙上,崭新的16平方毫米规格塑胶线,以整齐划一的排线,沿着墙架延伸到电表,犹如唱响乡村振兴的“五线谱”,为乡村发展输入澎湃动力,确保用电安全隐患不见踪影,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作为唯一变压器“以旧换新”的谷陇镇大寨村,雷树彪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原来每逢节假日经常出现用电故障,不是跳闸就是线路烧损,那时村民都会打电话给我,说怕房屋上‘鸡爪’一样的线路燃起来引发火灾,用电用得提心吊胆,现在这类电话再也没有了。”

在寒冷的天气里,大寨村的雷忠政把家里的电烤炉调到了最舒适的温度,看着电视,享受充足电力带来的“福利”。“以前自己拉的线,电器一多就会跳闸,现在只管放心大胆的用。”

在临近的谷陇镇山坪村,作为村里安全员的吴东家,崭新的电表、线路也出现在了砖墙上,木质房上5个老旧电表的印记虽然已被油漆覆盖,但依旧朦胧可见。

……

每一句话语,每一个变化,都是他们对电表搬“新家”的满意。

3.在黔东南州黄平县谷陇镇,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凯里黄平供电局员工走访已实施电表线路改造的村寨,了解群众用电需要。蔡兴文摄

在黔东南州黄平县谷陇镇,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凯里黄平供电局员工走访已实施电表线路改造的村寨,了解群众用电需要。蔡兴文摄

在黄平县,由于地域、地形、民族特点,木质房大多小数量集中,近五年来,贵州电网公司累计投资3.23亿元,新建改造10千伏配网线路458千米、0.4千伏及以下低压线路1906千米,完成938处安全隐患治理,有效解决农村电网安全问题,降低用户用电“感知”。

“今年,我们预计将会投资3137万元,继续开展变电站、输电线路和配网线路的新建改造,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消除用电安全隐患,为乡村发展贡献力量。”黄平供电局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周志勇表示。

数据显示,贵州电网公司2017至2022年累计投资418.77亿元,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持续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去年底,贵州电网供电区域配电自动化覆盖率71%、农网供电可靠率99.84%。

“2023年到2025年,我们将以供电所、配电组为网格单元,实现规划、建设、运维网格化全过程穿透式管控,通过3年时间来有效提升配电网安全可靠供电能力。”贵州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刘振铭表示,到2025年,力争供电区域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15%,基本建成现代化农村电网,具备新型电力系统主要特征,融入和服务国家“双碳”和乡村振兴战略。(龙定锦、蔡兴文、祝徐、潘琦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