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沿河:不误农时不负春 辣椒育苗正当时

2023年02月16日16:45 |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辣椒育苗忙。眼下正是辣椒育苗好时节,沿河自治县各地正抢抓农时,积极推进辣椒育苗工作,为新一年的辣椒栽种供应做好扎实准备。

近日,笔者走进沿河自治县四季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辣椒育苗基地,20余名工人正三五成群地进行整地、铺膜、装营养土、点种,然后陆续将发芽的漂盘放进育苗池,大家彼此分工、相互配合,用勤劳的双手描绘出一幅美丽春耕图。

工人正在将辣椒种子放进漂盘中。 张洪全摄

工人正在将辣椒种子放进漂盘中。 张洪全摄

“我现在是在这播辣椒种,一天一百几十块钱,我们老了,一年打工一两百天,家庭开销完全不愁。”家住谯家镇印山村的杨昌梅说,育苗基地就在家门口,上班很方便,从大棚建立以来她就到这里务工,与她一起的还有10余名同村人,看着辣椒越种越好,合作社发展越来越壮大,他们的干劲也更足,小小辣椒真正成了谯家镇群众的“幸福椒”。

工人正在分工劳作。 张洪全摄

工人正在分工劳作。 张洪全摄

四季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以辣椒种植为主的合作社,10多年来进行规模化辣椒育苗、种植、加工。为了能按时、优质向县内及周边区域供苗,合作社在年前就已做足做细准备工作,过完春节就召集工人开工育苗,截至目前已育辣椒苗能够移栽1000亩。

“我们合作社今年预计育4000亩地的辣椒苗,合作社基地自己种植300亩,其余辣椒苗提供给镇内种植户、印江和德江等周边县的合作社、种植大户,前期的准备工作已经做好,现在主要是播种和下水,大概在2月中旬全部完成辣椒育苗。”四季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王立培说道。

沿河自治县四季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辣椒育苗基地。 张洪全摄

沿河自治县四季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辣椒育苗基地。 张洪全摄

据介绍,沿河自治县四季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主要培育线椒和朝天椒两个品种以满足市场需求,预计在5月可全面实现辣椒苗移栽。(陈晶晶、张洪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