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

东莞“最美天使”来玉屏送医送药

2023年02月15日17:07 |
小字号

2月14日,广东省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带领“最美天使志愿服务队”19名队员来玉屏开展医疗帮扶活动。

一大早,麻音塘街道龙江新区移民安置点的文化广场上挤满了人,居民们放下了手中的活,从四面八方赶来,等待着“最美天使志愿服务队”。

“阿姨,你平时血压高吗?有没有头晕、恶心等症状……”上午10点半,服务队的医生如约而至,对前来就诊的居民进行仔细询问,解答疑惑,对症治疗。

今年55岁的杨再蓉是就诊人群里的一员。因血压过高,她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这次,杨再蓉去复查了血压,详细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我刚刚去量了血压,变正常了,心里的石头落地了,等一下还准备去检查颈椎、腰椎,服务态度太好了,特别感谢。”

广场上,满是前来看诊的群众。居民杨秀安长期受肠胃疾病的困扰,听说服务队里有相关专家,他特地跑来看看。“今天我检查了眼睛、肠胃,医生查得很细致,又给我开了中药方,让我按照这个药方进行服药,慢慢地就会有改善,真的太感谢他们了,我回去就试试。”

除了当地居民,玉屏籍的医生也在义诊活动中收获满满。

大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床医生田淑园说:“今天的义诊活动,也是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了许多,比如一些临床病人的诊断思维模式、合理用药等,对我们以后做好基层医疗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据了解,此次义诊活动共发放右酮洛芬、塞来昔布、乙哌立松等药品,为500余名居民进行了诊疗。

“‘最美天使志愿服务队’由‘最美医生’和‘最美护士’组成,涵盖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重症呼吸科等领域。通过此次的义诊活动,打通当地老百姓看病的‘最后一公里’,同时给他们进行科学指导,帮助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东莞市滨海湾中心医院疼痛科副主任李卫星说。

开展义诊活动的同时,“最美天使志愿服务队”还前往玉屏人民医院,进行学术交流,帮助玉屏提升医疗管理、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玉屏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刘远儒说:“通过周老师的精彩讲课,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科将结合现状,加强业务学习和理论学习,并派业务骨干外出学习新技术,更好地服务玉屏人民,为玉屏健康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玉屏人民医院ICU主治医生刘贻方说:“通过这次的教学查房,让我们对一些疾病的诊疗有了更新的认识,扩充了我们的专业知识。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我们将积极做好业务培训,申请外出培训的机会,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专业水平。”

下午,服务队一行前往玉屏红军陈列馆、玉屏侗乡风情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体验当地传统民俗文化。

近年来,根据莞铜医疗卫生协作工作重点,立足东莞、玉屏各自优势,东莞、玉屏加大协作力度,加强医疗帮扶协作和专业人才交流,成功实现玉屏3家医疗机构与东莞市医疗机构结对帮扶全覆盖。东莞市选派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来玉屏开展驻地帮扶工作,累计组织参加疑难病例讨论92次、完成手术2100台、教学查房1500余人次、接诊7000余人次,开展培训80余场,参训人员1350余人。期间,两地还开展了多项新技术,填补9项技术空白,其中4人荣获“优秀医师”称号,实现东莞·玉屏医疗卫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图/文 徐雪 阮青 张金芳)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