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胸壁输液港置入术为患者搭建“生命港”

2023年02月15日12:1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月15日,笔者从贵州省人民医院获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小儿外科普胸专业团队近日成功为多名肿瘤患儿顺利置入胸壁输液港,其中年龄最小的患儿仅1月零6天,为肿瘤患儿全身化疗搭建起隐形“生命港”。

据了解,这里所谓的“生命港”指的是置入式给药装置,又称输液港(药盒),由一根输注导管一头与港体相连接构成,把整个系统完全埋入皮下,就像一个多功能“港口”一样,可以用来输注各种药物、补液、营养支持治疗、输血、血样采集等的通路系统。

医务人员在开展胸壁输液港置入手术之前,长期输液的患儿需留置PICC管或反复进行静脉穿刺,由于儿童年纪小,周围静脉纤细,给临床操作带来了困难,也给患儿带来了极大的痛苦。而胸壁输液港是通过导管置入中心静脉,避免化疗药物对患儿外周小血管的损伤的同时,也避免了化疗药物渗漏而导致的患儿周围组织损伤。

此外,通过开展胸壁输液港置入术,能够让之后每次化疗过程中仅需一次穿刺即可完成整个化疗过程,最大程度避免了患儿接受反复血管穿刺的痛苦,且输液港置入皮下,患儿在化疗间隔期间可以完全恢复正常学习生活,无需担心留置静脉通路的问题。目前,输液港的维护时间已大大延长,极大的解决了患儿家属携患儿来回奔波的难题。

2022年,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专家的指导下,贵州省人民医院小儿外科普胸专业团队熟练掌握并开展了该项手术,并将该术式微创化、美容化,让患者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贵州省人民医院)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