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

凯里税务:精准服务提档 护航重点项目建设

2023年02月15日15:29 |
小字号

近年来,凯里市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进一步加强产业项目服务,推动“老字号”升级,助推“原字号”深度开发,助力“新字号”培育壮大。积极当好惠企政策宣传员、企业诉求帮解员、营商环境服务员,围绕凯里市铝及铝加工产业、玻璃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三大百亿级支柱产业开展税收管理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走进位于贵州炉碧经济开发区内的贵州海生玻璃有限公司的一期建设项目场地,几栋厂房正在加速搭建,一片热火朝天景象。贵州海生玻璃有限公司项目占地1640亩,总投资为48.8亿元,主要生产经营玻璃原片,市场定位在华南地区及东南亚等国家。该项目共分三期建设,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总产值可达50亿元,目前一期2条日熔化量700吨的浮法玻璃生产线正在建设,预计今年7月建成投产。“从项目筹备以来,税务部门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和指导,主动上门问需,及时给我们宣传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些适用于我们的税收政策,在契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申报等方面也给了我们很大的纳税辅导。”在项目现场,贵州海生玻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贵军介绍到,“税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主动担当,增添了企业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2022年以来,凯里市税务局依托凯里市着力培育百亿级玻璃产业的契机,针对重点项目实施“一企一策”举措,深耕项目服务,以全生命周期护航的精细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加挡提速”和裂变扩张。精细制定税收服务举措,组建一支由28名青年业务骨干组成的“税收辅导员”队伍“一对一”服务凯里玻璃产业园已入驻的凯里市凯荣玻璃有限公司、贵州黔玻永太新材料有限公司、贵州海生玻璃有限公司3户龙头企业和7户上下游关联企业,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针对企业实际情况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纳税信用贷款、工业用地、资源配置、原材料购进等困难,积极跟进企业销售情况,发挥“牵线搭桥”补链服务作用,利用资源创建供销信息交换平台,助力企业“稳产稳销”助推玻璃产业集群化发展。2022年,凯里市玻璃产业园中仅贵州黔玻永新材料有限公司享受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就超过7000万元。除了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外,去年凯里市凯荣玻璃有限公司和贵州黔玻永太新材料有限公司两家玻璃龙头企业享受到的六税两费等税费减免共达1300多万元。

得益于税收扶持和优质的营商环境,黔玻永太、凯荣玻璃等龙头企业积极引进光伏玻璃、汽车玻璃、电子玻璃、玻璃纤维等高端玻璃生产项目落户。同时,推动了玻璃新品种、新工艺研发,实现玻璃产业从生产普通平板玻璃向高技术、高附加值玻璃产品转变,打造原料、浮法玻璃、初级产品、精深加工产品全产业链,加速形成玻璃全产业链发展聚集模式。(姜润静)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