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雷山县方祥乡:弹好“三部曲” 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2023年02月09日16:26 |
小字号

近年来,雷山县方祥乡围绕建设绿色生态之乡、产业兴旺之乡、文化引领之乡为目标,齐心协力弹好“三部曲”,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逐步探索出一条属于方祥乡的发展之路。

以“强农业”为中心,弹好产业兴旺“交响曲”。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方祥乡合理调整产业布局,积极引导农户改变传统、粗放、落后的生产经营模式,调整种植结构,推行“集体+合作社”“集体+企业”和“集体+种养”等发展路径,大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抱团发展”,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0万元。充分运用利益联结机制,用活用强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三者之间的联结关系,壮主体、稳联结、促增收,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目前,全乡茶叶种植面积3000余亩,4个集中连片规模化稻渔示范基地230亩,注册成立雷公山“蜂蜜黔求”蜂业有限公司。

围绕雷公山百花蜜品牌建设,配套实施“蜜源”计划,增景增蜜又增值。现存集体林下养蜂2000余箱,养殖户个人散养1800余箱,年产值达137.25 万元。

以“保生态”为核心,弹好生态宜居“幸福曲”。方祥乡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截至目前,通过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系列措施,保护区森林覆盖率、活力木蓄积量、林地面积、生物资源种类等四大指标得到同步大幅度增长,生态环境及生态系统功能稳定。2022年,全乡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的国家级公益林补偿面积达到73779.95亩,补偿资金达118.039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涉及全乡7个行政村,真正实现了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的转化,在辖区农户收入得到增加的同时森林资源也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以“富农民”为重心,弹好生活富裕“进行曲”。为进一步促进群众就业,春节期间,方祥乡抓住年关外出人员返乡机遇,通过设立流动宣传点、就业服务窗口、服务专线电话等方式,广泛宣传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的有关优惠政策和规定。同时,积极组织各村及党员干部开展入户走访,对农民工返乡情况、返岗时间、返岗地点、就业意愿等进行全面摸排登记,建立返乡人员台账,提前谋划返岗服务,为节后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工作打下基础。春节结束后,第一时间转发报名信息,统计登记返岗务工人员,组织辖区群众集中乘坐专列返岗,帮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就业,确保全乡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春节期间,方祥乡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次,张贴户外大型就业宣传图9幅,悬挂横幅18条,帮助群众就业返岗218人。(刘正伟)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