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一名罕见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婴儿在贵州成功治愈

2023年02月08日10:4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2月8日电(李丽萍)2月7日,记者从贵州省人民医院获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近日成功为一名一个月大、体重3.5公斤,患有罕见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婴儿苗苗(化名)施行心脏畸形矫治术。

“娃娃得了这个病,让我们很着急,有人建议我们去上海看看,没想到上海的专家来贵州了,感谢你们为孩子实施心脏畸形矫正手术,你们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苗苗的家人说,孩子出生后,便反复出现吐沫、呻吟等症状,近期加重伴嗜睡及呼吸困难,几经辗转,将苗苗转入省医就诊。

医务人员正在进行手术。贵州省人民医院供图

医务人员正在进行手术。贵州省人民医院供图

通过检查,苗苗被诊断为主动脉—右房通道、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主动脉缩窄、三尖瓣关闭不全、肺动脉高压。

据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副院长陈会文介绍,这是一种极为罕见和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该畸形若在婴儿期不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将有夭折可能,即使能够渡过危重期而侥幸存活下来的儿童,也可能因发生肺血管梗阻、肺动脉高压而增加手术风险及围术期管理的难度,甚至随时可能发生呼吸心跳骤停而丧失手术机会。

为争分夺秒地救治患儿,心外科治疗团队专门制定详细的治疗计划及应急预案。终于,在心外科、儿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的通力协作下,手术按计划进行,顺利对患儿开展主动脉右房通道开口缝合、房间隔缺损修补(自体心包)、动脉导管未闭结扎、临时起搏线植入术等。

同时,为确保患儿安全度过围手术期,全院各科室齐心协力,治疗团队第一次在院内采取了术后患儿直接入驻儿童重症监护室PICU进行监护治疗的方案。医院ICU、护理部调动精兵强将协助PICU组建监护团队,并联合上海派驻专家制定了详细的监护方案,实现了对患者精细化管理。经过5个日夜的精心监护,苗苗康复出院,刷新了省医该类复杂手术最小年龄记录。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