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

瓮安这一年 | 精准施策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3年02月07日09:19 |
小字号

2022年,瓮安县坚定不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活力,建强师资队伍,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22年9月,瓮安第七幼儿园、第八幼儿园、第九幼儿园等5所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公办学位2240个,有效缓解了全县公办幼儿园学位紧缺问题。

学前教育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2022年,瓮安县委、县政府把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制定出台了《瓮安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瓮安县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调整三年行动规划方案》,以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为辐射,充分利用闲置国有资产改建、收购等方式,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改建扩建了瓮安第七幼儿园,县示范幼儿园(华都校区)2所幼儿园,收回3所国有资产举办的民办幼儿园,将其转为公办第八幼儿园、第九幼儿园、猴场镇第二幼儿园,全面推动瓮安县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县教育、发改、财政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调整瓮安县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的通知》,完成了幼儿园保育教育费调标工作,为学前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教育质量要提高,师资力量是重点。2022年,瓮安坚持正向激励与严格控制相结合的流动原则,通过社会招考、特岗招聘教师共196人;与海珠区开展线上专业技术人员培训13期1705人次;选派34名校(园)长到广州市海珠区跟岗培训1个月,3名校长到广州市海珠区挂职锻炼,与广州市海珠区开展干部线上培训8期1249人次;完成教师“国培”“省培”项目培训1489人次,全县3665名教师参加全省、全州业务素质能力考试。制定了全县教师年度培训计划,采取各种形式开展教师培训活动,共计完成教师县级各类培训45场次9297人次。指导各学校制定校本研修方案,各学校共计完成校本培训100场次7720人次,有力提升了教师业务水平。

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制定了《瓮安县“强师工程”教师“1331”结对帮扶方案》,印发了《瓮安县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教学名师管理办法(试行)》,大力开展名优教师结对课堂诊断、教学示范、帮扶指导等活动;制定印发了《瓮安县乡村教育振兴 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实施方案(试行)》,明确由10所城区学校结对帮扶指导29所村级小学,培训乡村教师413人次。

2022年,瓮安认真落实“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及“双减”工作,素质教育成效明显, 2022年春季学期完成17期7300余名学生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秋季学期完成对县城区四、五、八年级约1.1万名学生组织开展研学旅行实践教育活动。共创建县级劳动教育示范基地3个、州级劳动教育示范基地1个、省级劳动教育示范基地1个;创建县级劳动教育示范校10所、州级示范校4所、省级示范校2所。

2022年,瓮安中考成绩实现整体提升,综合评分排名全州第6位,比2021年提升2位。高考一本上线560人,上线率20.34%,二本及以上上线1489人,上线率54.09%,比前三年均值提高6.97个百分点。(瓮安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