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

百里杜鹃仁和乡:2982亩烤烟育苗忙

2023年02月07日16:40 |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正是烤烟育苗的大好时节,百里杜鹃仁和乡抢抓时令有序推进烤烟育苗工作,为烤烟种植提供有力保障。

摆放整齐的漂盘。

摆放整齐的漂盘。

连日来,百里杜鹃仁和乡桃园村烤烟育苗基地里,一座座大棚规范有序,工人们正在分工合作,绊基质、装盘点仔、摆盘入池……现场一派农忙景象。

陈春虎是仁和乡桃园村的一名烟农,种植烤烟已有10多年,去年除去化肥、人工等投入,还赚了10多万元,在烤烟育苗方面也积累了些经验和技术,被聘为一名育苗工作人员。“这段时间每天都是做10个小时,从1月28日开始的,目前育苗工作已经快要完成了,育苗工作完成后就要进入技术化管理阶段。”桃园村村民陈春虎说。

农技人员正在和群众交流。

农技人员正在和群众交流。

“烤烟产业,育苗是关键,苗育得不好,后期移栽质量和收成都会受影响。”仁和乡杜鹃烟叶站桃园点网格员杨强说,为此,仁和乡从基础环节入手,由烟草公司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统一开展育苗,以大棚管理工作作为重点,强化培训,统一技术标准,通过建立健全育苗设施消毒制度,严格大棚育苗、农事操作消毒程序,加强保温、防寒等措施,确保培育出壮、齐、适、足的烟苗,为烤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以前,我们自己育的苗可能长势不太好,现在我们的烟苗都统一在烟站培育,等到烟苗可以栽种后,才拿给我们种植。统一培育后的烟苗,不管是质量还是重量都有明显的提升。今年,我打算比去年多种几亩地。”陈春虎开心地说。  

仁和乡总面积84.08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34833.15亩土地资源丰富,当地村民有着种植烤烟的习惯。近年来,仁和乡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烤烟产业,为保证烟苗质量,仁和乡建起多个标准化烤烟育苗大棚,统一技术标准,采取机械化流程育苗,极大提升了育苗效率和质量。

正在装育苗盘。

正在装育苗盘。

今年,仁和乡烤烟生产工作同样在“早”字上下功夫,按照“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工作思路,抢抓生产节令,认真制定实施方案、高标准指导烤烟统一专业化育苗,全力做好烤烟生产各项工作,为促进春耕生产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已完成烤烟育苗27000余盘,所育烟苗可供移栽面积达2600余亩。

“下一步,我乡将继续依托土壤、气候、交通等优势,落实好2982亩烤烟计划种植任务,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新活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韩龙富说。(图/文 李光辉 杨祎)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