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高寨乡:文化进万家 非遗闹元宵

2023年02月06日16:47 |
小字号

2月5日,笔者走进开阳县高寨乡平寨村苗欢苗娅风情街,大街小巷弥漫着热闹的味道,苗家姑娘一大早就穿上了华丽的苗族服饰,随着一阵阵芦笙响起,姑娘们就开始翩翩起舞,银佩的脆响和清脆的芦笙,交织成节日动人的旋律……为元宵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气氛。

“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是让群众度过一个温馨、愉悦、热闹的元宵佳节的同时积极推进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高寨乡分管负责人兰文珍介绍。

图1:穿戴民族服饰

穿戴民族服饰。

据悉,为丰富春节期间全乡广大群众文化生活,营造祥和、欢乐、文明的节日氛围。由开阳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高寨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配合,在高寨乡特开展此次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玉兔贺新春·非遗闹元宵”暨民族民间文体歌舞大比武的文明实践活动。

图7:民族歌舞比赛

民族歌舞比赛。

“现场设置了文体歌舞、拔河等颇具传统特色的趣味活动,还融入了非遗民俗元素,现场邀请了蜡染、刺绣等非遗传承人制作手工艺品,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本土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高寨乡文化中心负责人姜骄炜介绍,现场还邀请了开阳县文联、开阳县旅发中心、开阳县健身操协会、贵阳市音乐家协会会员、开阳县音乐戏曲协会组建了比赛评审团。

图13:拔河比赛图

拔河比赛。

活动现场喜气洋洋、热闹非凡,丰富多彩的歌舞表演与元宵佳节碰撞出了璀璨的“火花”,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当地的群众前来观看,现场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为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开阳县公安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组织了10余名警力在现场维持秩序,全力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

本次活动共有28支文体歌舞参赛队、8支拔河队,参赛队伍分别来自开阳、福泉、龙里、贵定等多个县。大家纷纷表示,久违的那股热闹劲儿又回来了,今年的元宵节“年味”十足!

“今天我参加了民族舞蹈比赛,现场还设置了很多比赛活动,我感觉特别开心。”家住高寨乡平寨村的村民王有菊高兴地说。(图/文 冯成丽)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