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要闻

除夕夜 我用平安守岁

2023年01月29日09:29 |
小字号

当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年夜饭飘散出阵阵香味,阖家团圆举杯欢庆的除夕之夜,在一条条畅通的道路背后,有一群身着蓝色制服的交通执法人舍小家顾大家,坚守着岗位,用平安守岁。

他叫胡斐,是一名90后交通执法人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2021年来到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一支队一大队工作,今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除夕。21日早上8点过,胡斐便来到贵阳北收费站进行值守。

贵阳北收费站作为贵阳北上的出口大通道,是大队节假日的重要值守点之一。“贵阳北车流量大,我们要随时关注收费站的通行秩序,有什么情况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值守中的胡斐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看到有车辆停靠或驾驶员招手,立即上前询问需要什么帮助。10时30分左右,胡斐接到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技术和信息保障中心的视频调度连线,省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董亮通过视频询问收费站的车流量情况,并向大队全体干部职工及家人表达了新年慰问。“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年虽然有点遗憾,但是能够坚守在岗位上保护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也非常有意义,并且省厅、省局、支队的领导除夕都来大队慰问,心里感到非常温暖。我家里人也非常支持我的工作,让我好好上班,下班了再回去陪他们也可以。”在结束当日的值守和巡查工作后,胡斐回顾这个特别的除夕,心里颇有感触。

他叫丁光跃,是一支队七大队一名80后交通执法人员,今年是他连续第二年除夕不能和家人一起团聚,并且除夕至初二连续三日当班。21日,伴着蒙蒙细雨,丁光跃和队友像往常一样,对所辖段G7521渝筑高速进行巡查。9时20分,巡查至K306上行时,看见两名男子在高速公路上行走,丁光跃立即下车,询问得知两名男子为附近村民,图方便欲借道通行上坟,丁光跃及时制止,向他们宣传行人上高速的危害,考虑到男子回家过节心切,便将他们带离高速公路;10时20分,巡查至K302下行处,丁光跃看见应急车道上停驶着一辆白色轿车,经询问,车辆出现故障无法发动,丁光跃立即联系应急部门前来救援,并劝慰驾驶员耐心等待,帮助驾驶员将同车人员先就近带下收费站。下午傍晚时分,丁光跃和同事一起准备年夜饭,18时左右,当一盘盘精心准备的饭菜刚摆上桌,大队报警电话响起:“渝筑高速K265+300上行发生一起事故急需救援。”接警后,丁光跃和队友立即前往,经现场勘查,为一起单方事故、无设施损坏、车子还能行驶,但驾驶员受到惊吓,经丁光跃耐心安慰,在平复心情后,驾驶员自行驾车离开事故现场,随后丁光跃和队友们回到队上时,已是晚上9点。

“对于我们来说,过节上班是常态,这是我们的职责,早已习惯了。”对于连续两年除夕当班,代伟如是说。代伟,是一支队二大队花溪驻点四中队负责人,1994年从部队退役就来到交通行业的他,是一名70后的老交通执法人员,在他近30年的从业生涯中,春节不能和家人团聚已成家常便饭。代伟的妻子张莉是一支队一大队的职工,今年夫妻两人除夕都当班,“儿子大学放假回来了,去外公家吃年夜饭,我们实在管不了。”21日上午9时,接班后的代伟交待队员:“今天是除夕,车流量会大幅减少,我们还是要把管段都过一遍,不能马虎。”花溪驻点管段长、路线分散,巡查一趟需要三四个小时。代伟和队员沿管段巡查,认真查看沿途公路设施和通行状况,来到青岩服务区,代伟查看了“暖心姜茶伴黔行·党员服务”服务岗姜茶的温度和储量,对服务区停车秩序、厕所卫生、同城同质同价专柜进行全面检查,特别叮嘱服务区工作人员:“一定要保证快餐的质量、卫生,保证前来就餐的人员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巡查完毕后,返回大队驻地的代伟,接着整理填写巡查记录,将巡查情况在相关微信群中进行通报。“进入冬季,保证道路畅通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一路三方’联勤联动方案,明天零点至3点是我们这边的错时巡查时段,我们将根据巡查的情况确定是否需要进行预防性抛洒融雪剂。”电话那头的代伟这样告诉笔者。

胡斐、丁光跃、代伟,他们只是全省交通战线的部分代表,这个除夕、每一个春节,都有如他们一样的交通执法人员,将对家人的思念和祝福埋在心底,用责任用忙碌用坚守护航坦途大道、万家灯火。(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官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