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 | 农学博士李世瑶的美好生活

陈洁泉
2023年01月22日09:3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辞旧迎新之际,四处红红火火年味浓郁。

但李世瑶的眼里,只有“银装素裹草莓红”。

1月18日傍晚,刚刚在贵阳结束工作的李世瑶快马加鞭赶回六盘水,家也没回就直奔他的草莓基地。“工作原因外出了一整周,加上近期六盘水连续雨雪凝冻天气,期间一直很担心草莓会不会被冻坏、大棚会不会被压塌。”直到绕着排排大棚把整个基地走个遍,反复检查、确认草莓没有闪失,李世瑶悬着的心才算真正放下。

“凉都建温室,高山种草莓。”在六盘水市钟山区双戛街道中箐村,李世瑶是人人称赞的“草莓博士”。

李世瑶正在检查雪后草莓基地情况。受访者供图.jpeg

李世瑶正在检查雪后草莓基地情况。受访者供图

原因有二。其一,李世瑶是“货真价实”的农学博士。

2016年,李世瑶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毕业,留校做了1年科研后,2017年返乡,自此开启他的草莓种植之路。

“外出上学前,我一直在乡村长大,小的时候常常跟着父母务农,过去因为海拔高,温差大,庄稼难种,收益不好,上大学后一边学习一边思考解决路径。”在外求学的这些年,李世瑶心系故乡发展,本硕博所学专业都是农业水土工程。

“学了十几年农业,看到家乡和外面的差距,更加了解家乡农业发展的难题,便更想用自己所学发展乡村农业产业,带领大家致富。”博士毕业回家“当农民”,多年来,李世瑶一直将返乡初心化作行动,不断用成果证明返乡的选择。

建设草莓种植基地,成立六盘水山海园种植农业合作社。李世瑶以500元每亩共流转了16户人的土地,并形成“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村民在基地务工不仅每天能拿到80元工资,每年还能获得销售收入的25%分红。

建立温室大棚,引进优质早熟草莓品种。引进新品种、观察总结、反复实验、挑选最优……这是李世瑶一直坚持做的事,同时利用大棚调节湿度和光照,起到秋延后,春提早的作用。“为的是对得起村民们的‘信任’,挑选出能在高海拔土地上长得最好的品种,让中箐村的草莓越种越好。”他说。

雪后的草莓大棚。受访者供图.jpeg

雪后的草莓大棚。受访者供图

原因之二,李世瑶是“名副其实”的乡村博士。

带村民种草莓,怎么种?讲知识、教技术,手把手、随时随地,李世瑶从不含糊;专业知识怎么让村民听懂学透?从挑选种子、草莓管护、大棚保温、到采摘销售,李世瑶把基地当家,耐心地带领村民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把知识技术真正教给村民,才是一个合格的‘博士’”。李世瑶打趣道。

此外,李世瑶还积极探索用现代高效种植模式代替传统低效种植模式。为改变过去因高海拔导致农业种植一年一熟,他积极开展“夏玉米+冬小麦”的轮作种植实验,并推动优质品种适地化发展,带领村民增加种植收入。

如今,李世瑶的种植基地已配备50余个大棚,选种培育涵盖草莓、西瓜、水稻、玉米等。其中,光草莓有20多个品种,包括早、中、晚熟品种,早熟品种自11月起已经陆续成熟,部分品种在2023年2月前后将迎来盛产期,一直持续到5月。

“高海拔地区早熟品种效益更好,今年将根据草莓的产量、口感、抗病性等筛选出几款优质品种育苗,在周边推广种植,让更多农户种出好草莓,过上好日子。”带领更多百姓走向“莓”好生活,这是李世瑶的新年目标。

↑↑点击图片前往新春表情包↑↑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