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南明区水务管理局获评全省水利及河湖长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先进集体

2023年01月29日09:16 |
小字号

近日,贵州省水利及河湖长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对象名单公布。南明区水务管理局获评贵州省水利及河湖长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先进集体。

近年来,南明区河长办坚持以既要护好“盆”里的水,又要管好装水的“盆”为目标,突出坚持制度优先,健全最有力的河长运行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最有效的工作措施、坚持宣传引导,凝聚最广泛的护水合力,通过“三个坚持”,探索实施“三色单”制度,有效提升涉河问题整改实效。同时全面完成辖区河湖划界工作,严格按照河流界线开展河流岸线管理,与上、下游形成区域联动,确保全区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围绕入河污染源、河流“四乱”等主题,采取分级分工排查的办法,找准找全涉河保护突出问题,分门别类梳理汇总形成台账,绘制“整改流程图”,及时下发“三色单”跟踪督办,动态推动工作落实;先后投资约3.5亿元,实施贵棉、太慈、虹桥、市东、花果园、次南、中东、阳河、团坡“九条大沟”综合治理工程,通过管道清淤、截污沟修复、雨污分流及沟口改造工程,为南明河两侧截污沟减负提供有力保障,对稳定南明河水质起到关键作用。

据了解,推行河长制和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多年来,南明区水务管理工作亮点纷呈,探索实施“三色单”制度、“河段长”机制,总结提炼的《照单整改 违单必究》《从麻烦河到幸福河》均在中国水利报发表,积极抓好节水型社会、校园创建工作,2022年贵州省人民医院获得“省级节水型标杆公共机构”称号,治水、用水、节水态势持续向好,饮用水源地达标率100%,辖区六条河流水质均到达或优于四类,其中麻堤河水质由四类提升至三类,市西河、贯城河由水质不稳定到四类稳定达标,辖区河流逐步实现了水清岸绿、城水相融的目标。(杨婷)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