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南明区: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打造“学在南明”靓丽名片

2023年01月29日09:10 |
小字号

在南明区第七实验幼儿园,优质的办园环境让人赏心悦目,优秀的师资队伍得到家长肯定;在南明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孩子们走进幼儿园,仿佛置身于游戏乐园……近年来,南明区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从硬件提升、教育内涵发展、内联外帮等方面着手,不断推动学前教育事业稳步发展,解决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并逐步向“入好园”迈进。

学前教育硬件提升 创优环境“稳步行”

宽窄不一、高低不同的沟壑里,孩子们穿着雨鞋、拿着玩具,自在玩水,不亦乐乎……在其它地方只是观赏用的景观水系,在南明区第七实验幼儿园里,却成了孩子们快乐的戏水区。

(图片1)南明区第七实验幼儿园一角

南明区第七实验幼儿园一角。

“我们希望打造一个‘以教研为引领’的幼儿园,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好的教育环境,好的体验感,所以我从一张图纸开始,全程参与房开商建设,对一些不能让孩子真真切切感受自然,体验生活的设计,都重新进行了调整。”南明区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幼教教研员、南明区第七实验幼儿园园长张茜说,幼儿园环境都是为儿童而建,通过改变地面材质、高度、坡度,融入草皮、泥土、木板、塑胶等方式,创设富于变化的立体场地,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探究成长。

(图片2)南明区第七实验幼儿园洗手池

南明区第七实验幼儿园洗手池。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适应幼儿成长发展趋势,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南明区各幼儿园在“焕发孩子生命力”的理念下,充分体现幼儿主体作用,从操场到绿化、楼道到洗手池……依据地理优势,结合社区资源,运用符合幼儿发展规律的设计,开发出多个可供幼儿进行实践探索的场所,挖掘多个可供小、中、大班不同年龄段幼儿玩耍的场地,努力设计与幼儿相适应的外部环境,让孩子通过不同的体验感,培养其学习和探究能力。此外,自南明区第七实验幼儿园、南明区第八实验幼儿园投入使用后,南明区增加公办学位700余个;非普惠性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5所,增加普惠性学位849个,全区2022年新增普惠性学位共计1000余个,真正解决孩子“入园难”的问题。

学前教育内涵提升 确保孩子上好园

在让幼儿园基础设施符合孩子身心发育的同时,如何进一步提升幼儿园教育内涵成为南明区幼儿园的另一发力点。

一间间教室整洁明亮,不同房间里摆放着各式手工、绘画、图书等教具;教室外,孩子们跟着老师一起做着游戏;教室内,孩子们正在把今天的所见所闻,用画画的方式记录下来……这些,都是南明区第三实验幼儿园的日常教学场景。

(图片3)孩子们正在上绘画课

孩子们正在上绘画课。

“我们在2018年底,进行自主游戏实践研究,把游戏的权利真正还给幼儿,尊重幼儿自主学习的规律和价值。游戏结束后,幼儿通过绘画表征的方式表达自己在游戏中的所思所想,老师与每一个幼儿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推动幼儿在个别对话中充分积极地反馈自己的感受。”南明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园长何丽介绍道,尊重幼儿成长规律,才能让幼儿在游戏的真实情境中勇于探究、不断挑战、获得经验、形成想法,最终获得主动学习的能力。

南明区第三实验幼儿园作为南明区公办园之一。在办园过程中,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紧紧围绕“做生活的主人”办园理念,结合南明学前教育发展实际情况,在实践中融会贯通,守正出新,努力在提升保教质量上寻找路径进行课程改革。同时,通过老师和幼儿一对一的交流教学、课程改革对自主游戏的实践研究等方式,支持教师专业化成长,为教师提供交流平台、带入成长的快车道,更好地助推教学质量的发展。

(图片4)户外拓展活动

户外拓展活动。

开园5年来,南明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先后获得贵阳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连年获得贵阳市幼教教研指导责任区先进责任园称号,2020年获得贵阳市学前教研指导责任区成果一等奖等荣誉……该园的成长,也正是南明扎实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建强师资队伍,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优质资源广辐射

农村地区学前教育起步较晚,发展较为缓慢。过去的大歹村是从江县罕见的深度贫困村,学前教育发展滞后。2021年5月,北京市北海幼儿园贵阳分园被指派前往大歹村驻园帮扶大歹幼儿园。随即,该园便开始了图纸设计、物资配备把关等前期建设准备工作,同年8月,帮扶团队正式入驻大歹幼儿园,按下驻园帮扶“启动键”。

“近一年来,我们成立由党员骨干教师为主的帮扶团队,深入大歹幼儿园开展帮扶。为确保帮扶的实效性,切实让大歹的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帮扶团队从基础条件改变、学生习惯培养、教师固有观念改变、办园质量等方面对大歹幼儿园进行帮扶指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歹幼儿园于2021年12月被评为从江县县级示范幼儿园;2022年9月被评定为黔东南州州级示范幼儿园。”去支教的老师说起这些时,一脸的自豪。

自2019年起,北京市北海幼儿园贵阳分园充分利用自身教育资源和优势,当好帮扶“排头兵”,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本色”与“特色”共发展的方式,与安顺、普安、开阳、从江等地的多家幼儿园及南明区第十教研指导责任区内的9所民办园开展点对点结对帮扶指导,量身打造“加油站”,进一步为教师赋能。同时,坚持“走下去”“送出去”、以公带民的原则,助力全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南明区大力抓好公办率和普惠率,通过置换、撤并、闲置资源利用、挖潜现有资源等方式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截至2022年,全区在园幼儿28832人,普惠性在园幼儿园27582人,非普惠性在园幼儿1250人,公办率62.62%,普惠率95.66%。学前教育内涵发展省级补助资金100万元,执行率100%。

今后,南明区将继续引进省外优质教育资源,加大与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和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教育合作力度,为南明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扩大发展优势,并持续扩大优质学位供给,大力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攻坚行动,整体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强教育”贡献“强南明”,以“强南明”服务“强省会”。(文/图 高亚萍)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