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县韩家村:“花小钱”办大事 乡村美如画

2023年01月29日09:36 |
小字号

去年以来,印江自治县沙子坡镇韩家村在实施特色田园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提升项目中,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鼓励全村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家园的建设,“花小钱”办自家大事,实现了村庄的蝶变。

漫步于韩家村,这里空气清新自然,民风淳朴,环境幽静。一些空闲的村民在村道边悠然自得地散步聊天,田园生活诗意而美好。村民黄廷生牵着孙女欢喜地说:“家乡这些面貌改变了不少,修这些庭院、围栏对我们农村老百姓来说,又没出一分钱,现在这个政策太好了。”

如何用有限的资金保证项目顺利实施,一直是韩家村前期开展田园乡村工作的“堵点”。

“为解决工作难点,我们采取以工代赈的方式,充分发挥全村群众的积极性,让村民参与田园乡村建设获得劳务报酬,以此取代直接救济,这样我们做出来质量有保证,也增加了群众的收入。”韩家村驻村干部郭正忠解释道。

“我们村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目前建成产业基地步道2000米、‘三小工程’护栏4000米、养猪场附属设施900米等。”韩家村驻村干部李海松介绍道:“通过项目的实施,覆盖全村农户226户827人(其中脱贫户、监测户73户289人),有效解决了人居环境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提高了村民的人居环境。”

现如今,韩家村群众在讲文明树新风的基础上更加激发起维护韩家村美丽田园乡村的内生动力。

村民吴旭容家院墙内种有花草植物,还有绿油油的小菜地,从改造前平平无奇的院坝变成了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私人花园。吴旭容说:“感谢村里面给我们修这些围栏、花池,现在我们每家每户都是一大早就开始打扫卫生,舍不得让这么美的院子有一点垃圾。”(印江县人民政府网 杨江熙、梅亚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