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望谟县亚鲁社区:民族新居过上幸福年

2023年01月29日15:4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春节伊始,空气中飘荡着浓浓的年味。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五,望谟县亚鲁社区处处张灯结彩,家家户户欢声笑语。 “搬进社区度苗年喜地欢天。

大红迎宾门上的对联格外醒目,整个社区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

亚鲁社区迎新年。陈湘飚摄

亚鲁社区迎新年。陈湘飚摄

“搬到社区三年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春节一年比一年闹热!特别是今年,又是过苗年,又是吃团圆饭,还要唱山歌。两个小孙孙一下跑这里,一下跑那里,高兴得不得了,拉都拉不住!”身着苗族盛装的罗奶胜笑得合不拢嘴。

团圆饭。陈湘飚摄

团圆饭。陈湘飚摄

“过去回老家过年,先到县,再到乡,然后到村,要折腾好几盘(次)才能到家。现在方便多了,车子点对点,下了高速,只要5分钟就进家了,马上就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洗上热乎乎的澡!”从东莞打工回来的黄小众特别开心。

亚鲁社区位于望谟县平洞街道办的南面,紧挨着县城旁边。是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居住着全县14个乡镇(街道)的663户2997人,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点。苗族、布依族、瑶族等民族占总人口的85.7%。其中,苗族就占一半以上。全社区外出务工1600余人,190个人在社区公共服务岗位就近就业,户均就业2人以上。亚鲁社区被命名为“黔西南州2020年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示范单位”,2022年被评为“黔西南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突出集体”。

节日盛装。陈湘飚摄

群众着盛装参加活动。陈湘飚摄

“感谢党的好政策!住在这里孙子上幼儿园近,社区有卫生室,下楼就能看病,买菜、买东西都方便。去年,二儿子娶上了新媳妇,明年就可以抱孙子喽!”从麻山镇平和村搬来的王自洋笑逐颜开。

“我2019年从郊纳镇高寨村搬来。亚鲁社区居民来自全县各乡镇,兄弟姐妹们搬迁在一起,组成新的民族大家庭,全社区1851个人口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我们要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有感恩之心!”年轻的党支部书记、主任熊和现心有感慨地说,“我们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形成同心圆,共同致富,创造美好的幸福生活!”  

亚鲁社区建有卫生室、党员活动室、农民技能培训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贸市场等配套服务设施。为了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新建了标准化篮球场、藏书3万册的社区图书馆,组建了民族文艺表演队,促进了各民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

望谟县委宣传部结合亚鲁社区民族文化基础好的特点,利用春节期间举办“亚鲁苗年文化节”活动,组织群众精心准备节目同台演出。

活动现场。陈湘飚摄

活动现场。陈湘飚摄

“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吸引了各民族群众踊跃参与,增强了搬迁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带给大家满满的幸福、欢乐和希望。”平洞街道办党委书记唐明祥动情地说。(陈湘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