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习水:奋力推动2023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29日08:5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习水县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暨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大会。大会设主会场并以视频形式开到全县各乡镇(街道)。

习水经济工作会议会场。

习水经济工作会议会场。

刚刚过去的2022年,习水县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60.16亿元,同比增长3.9%。首位产业量质“双升”:全县白酒产量突破15万千升,产能突破17万千升,实现白酒销售收入296.6亿元,白酒工业总产值达到185亿元,习酒、茅台酱香系列酒、安酒、小糊涂仙心悠然、步长洞酿洞藏、习湖等为代表的白酒企业蓬勃发展,“2+3+N”白酒产业梯次发展格局进一步巩固提升。习酒集团成功改制成为县内首家省属国有大二型企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大关,品牌价值超1600亿元。茅台同民1.2万吨酱香酒技改、习酒“十四五”技改(一期)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史丹利集团1万吨酱香酒技改、步长集团2.1万吨酱香酒扩能技改、武汉奋进白酒智能装备制造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习水酱酒地域品牌的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温水、二郎包材配套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新引进的白酒智能装备制造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6个月时间,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的习水速度,习水白酒产业链、价值链进一步延伸。

习水县城。

习水县城。

会议提出了2023年习水县经济工作总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持续实施“酒旅并举·富民强县”发展战略,着力深化“七个习水”建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谱写习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同时,会议提出了2023年习水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05亿元,同比增长8%;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

围绕上述目标,2023年,习水县重点抓好六方面经济工作。

千方百计强产业,做实县域经济发展支撑

习水县同民坝区火龙果基地。

习水县同民坝区火龙果基地。

加快推动一产提质增效。立足山地特色,依托农村资源,以坝区带动山区、林区,加快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县。要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不折不扣落实好上级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任务,启动省储备粮保障基地建设,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动生猪、肉牛、麻羊、有机红粮、花椒等规模化发展,实现高粱种植28万亩以上,发展林下经济85万亩以上,力争畜牧业贡献的农业增加值占比达55%。加快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力推动官店中药材基地、花椒及粮油加工厂、数字化牛羊交易市场、生物资源科学利用中心等项目建设,建成投用年产5万吨预制菜项目,统筹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以农业体验、生态休闲观光等为主体的第三产业。

习酒公司。

习酒公司。

加快推动二产提级转型。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坚定不移做大做强白酒首位产业,做优做特白酒配套、能矿等支柱产业,推动工业产业协调发展、突破提升。要壮大产业集群,全力支持服务习酒、茅台201厂两个百亿级企业做大做强,继续培育壮大安酒、小糊涂仙心悠然、洞酿洞藏3个十亿级企业,重点培育习湖、承天门等一批亿元级企业,就地转产、整合产能、优化重组一批中小微企业,巩固提升“2+3+N”白酒产业梯次发展格局。要深化创新升级,深入实施“万企融合”大赋能行动,推动数字技术在白酒及其配套产业、能矿、电力、建材等产业链深度运用,开展生产管理、营销服务等环节数字化改造,打造一批数字产线、无人车间、智能工厂,加快工业企业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水平。

加快推动三产提档升级。旅游业是三产核心,要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实现软硬件同步提升,用好旅游资源,开拓旅游客源,提升旅游服务,策划推出一批旅游“爆点”业态产品,包装推介“红、绿、白”三条旅游精品线路和旅游示范带,着力打造西南地区重要的红色培训基地、国内一流山地康养旅游目的地、赤水河谷酒旅融合产业集聚区。

千方百计扩内需,积蓄县域经济发展动能

习酒公司智能化包装线设备运行。

习酒公司智能化包装线设备运行。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精准把握政策方向,围绕“四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动态更新项目储备库,谋划一批支撑作用大、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重大项目。要增强本领立项目,抢抓中央和省市各项政策机遇,力争全年谋划实施项目195个、总投资1580亿元以上、年度完成投资200亿元。要破解难题推项目,积极落实减税降费、贷款融资等惠企政策,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对今年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县领导包保责任制,着力破解项目推进不快的问题。

加快推进消费复苏。要牢牢把握政策导向,立足提振消费信心,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增强消费能力,以扩大就业为着力点,完善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支持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加快补齐消费基础设施短板,更大力度实施发放消费券、优质商品助力、房契税返券等刺激政策,全面促进城乡居民增加住房、汽车及养老托幼、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服务等消费,创新消费场景,大力发展社区新型零售、智慧餐饮、“互联网+教育、医疗、体育服务”等消费新业态,充分发挥习水的红色文化、自然风光和生态气候,以节会活动为载体,推出富有特色、形式多样的专场消费、系列消费活动。

全力推动出口增长。紧盯上海、瞄准广东、融入成渝,深度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长三角、泛珠三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畅通贵阳、遵义、泸州、江津等临近地区综合保税区平台,扩大外资外贸规模,依托白酒、古树茶等优势产品、电子零部件等外贸产品,吸引外资来习投资,积极推动习水产品跨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

千方百计抓招商,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

习水县贵州万牛牧业。

习水县贵州万牛牧业。

转变招商引资观念,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要精准把握招商引资方向,立足资源禀赋、特色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引进一批新型工业领域优强企业,围绕首位产业、优势产业,精准开展固链、强链、补链、延链招商活动。大力引进一批新型城镇化领域优强企业,围绕5G网络、数据中心等大数据领域,力争引进一批“线上经济”“宅经济”“无接触经济”等新兴业态领域领军企业。大力引进一批农业流通和精深加工企业,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针对畜禽养殖、花椒、油菜等重点农业产业,有针对性地梳理、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入驻,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大力引进一批旅游业服务企业,围绕旅游业态开发、旅游路线设计、景区设施配套、从业人员培训等方面,引进一批专业性强、创新性强的涉旅企业。建强招商队伍,着力构建“3+1+1”的大兵团作战体系,即:3支主力军、1支保障队、1个大招商共同推进合作机制。强化项目落地,严格招商考核,努力让“习水所有”成为“企业所需”,让“习水所能”成为“企业必需”,让企业心甘情愿来投资习水、扎根习水。

千方百计强改革,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效

坚定不移推进发展路径创新,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国企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盘活闲置资源,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推动县内各平台公司实体化转型、市场化运营,持续发挥国有企业在稳经济大盘、促乡村振兴、推动区域平衡发展等领域的重要作用。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纾困政策,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发挥民营企业在稳增长、促创新、保就业、惠民生等方面的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做优投资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让广大企业在习水安心投资、顺心发展,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千方百计增福祉,共享县域经济发展成果

黔北麻羊养殖基地。

黔北麻羊养殖基地。

要在巩固脱贫成果上出实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工作,及时精准发现并解决问题,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持续实施脱贫人口增收专项行动,千方百计拓宽脱贫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要在统筹城乡发展上下实功,抢抓“仁习赤黔边城市带”建设发展机遇,切实提升城市工作水平,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全面促进城乡融合,在优化公共服务上办实事,在加强社会保障上求实效。

千方百计保安全,守牢县域经济发展底线

习水经济工作会议会场。

习水经济工作会议会场。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生态环保风险、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

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会议号召,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开好局、起好步,以首季“开门稳”“开门红”主动争取全年精彩,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奋力谱写习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文/王其伦  图片由习水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