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三都时讯

三都县医疗保障局:用心用情“出实招”,便民惠民服务“有温度”

2023年01月28日14:39 |
小字号

为切实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医疗保障服务工作,三都县医疗保障局医保经办窗口秉持“贵人服务”理念,用心用情用力“出实招”,让便民惠民服务“有温度”。

一是规范办,让医保政策“惠民生”。严格按照《黔南州医疗保障系统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三都水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医保经办服务办事指南》要求,推进医保经办服务集中化、流程标准化、时限明确化、材料清单化、指南格式化,让企业和群众“进一扇门、到一扇窗、办所有事”,无需到处跑、到处问、到处办。所有业务均可通过综合窗口前台受理,并通过《贵州政务服务网》传输到《贵州医疗保障网》,医保后台根据不同申请类别进行分类审批,切实做到“咨询、辅导、审批、评价”的统一闭环管理,真正实现了让医保政策红利惠及于民、便利于企。

二是即时办,聚焦难题“解民忧”。在医保公共服务事项的28项中,除“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销、生育保险待遇核准支付、医疗救助对象待遇核准支付”这三项需要15-25个工作日外,余下事项均可“即时办结”。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耐心接待每一位群众、耐心解释每一名患者,对能即时办结的事项给予即时办理不推诿,对不能即时办结的事项做好解释工作,确保群众满意,全力做好医疗保险报销款未到账、参保缴费不成功、新生儿参保登记或因断缴医疗保险费致部分群众生病住院不能结账等群众最关切的问题。

三是延时办,经办业务“顺民意”。为有效办理群众医疗费用报销、参保缴费、异地就医转诊备案、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慢性病办理、新生儿参保登记、参保待遇开通、停保续保、医保政策咨询等业务,减少办事群众因事因人多头跑、多次跑,三都县医疗保障局以为民着想、为民解愁为出发点,推出“延时办”“预约办”“上门办”“帮办代办”等业务,每天延时1-2小时加班加点,着力为参保群众尽早享受医疗保障待遇,切实提升办事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四是周末办,服务群众“暖民心”。为避免零星报销“积压件”产生,医保窗口发挥职能作用,周末常态化做好热线电话接听,同时远程网上申报、数据推送、手工报销、系统操作、分级审核等分头并进、多人协作,实实在在做到让群众“不跑腿”“少跑腿”“零距离”“零接触”就能把事情办好办实。(三都县人民政府网 韦正初、韦利仿)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