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三都时讯

喜报!“三都水族马尾绣娘”荣获省级区域公用劳务品牌

2023年01月18日09:27 |
小字号

近日,笔者从三都县人社局获悉,省人社厅于近日公布了2022年省级劳务品牌认定名单,“三都水族马尾绣娘”被认定为贵州省省级区域公用劳务品牌。

近年来,三都县抢抓“劳务品牌”行动机遇,强谋划、强挖掘、强打造、强宣传,充分发挥非遗资源优势,将三都水族马尾绣作为地方特色劳务品牌打造,积极挖掘培育、发展提升、壮大升级,不断扩大劳务品牌就业规模和产业容量。同时,通过技能培训、技能大赛和妇女“居家”就业等方式,提高绣娘绣工的技能,促进绣娘绣工就业,探索出了一条促进就业增收和发展文创产品相辅相成的“三都路径”。

据了解,目前,全县马尾绣传承人分别有国家级2人、省级5人、州级10人,马尾绣经营企业和个体户124家,巾帼手工坊10个;累计开展马尾绣技能培训1.3万余人次,带动3.7万名“水族绣娘”就业增收;马尾绣真皮包、银饰、服饰等系列产品年产量近30万件(只),年产值4000万元左右。“水族马尾绣”品牌产品畅销国内、走出国门,让指尖技艺转变为指尖经济,高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三都县将持续聚焦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好劳务品牌跟踪服务和指导工作,支持劳务品牌的技能培训和宣传推广,增强劳务品牌带动就业效益,提升劳务品牌知名度、信用度和美誉度,推动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三都县人民政府网 罗仕燕、张佩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