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社会民生

烟熏腊肉 家的味道 地道年货备受追捧

2023年01月18日09:50 |
小字号

在福泉,年夜饭的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盘家乡特色美食,那就是香肠腊肉,一份独具乡味榜首的美味,也是让无数离乡人归来的思念。多年来,龙昌镇赵仕梅月饼厂以最传统的方式烟熏香肠腊肉,家的味道也让地道年货备受追捧。

上料、揉搓、腌制、熏烤……腊月二十三,笔者来到福泉市龙昌赵仕梅月饼厂生产车间内,工人师傅黎映红和同事们正忙着制作香肠、熏烤腊肉。

每年冬至后,赵仕梅都会为顾客订制最拿手的烟熏香肠和腊肉,赵仕梅的手艺来自母亲,因为保持着最原始最传统的熏烤工艺,她家制作的美味也在小镇上小有名气。

福泉市龙昌赵仕梅月饼厂负责人赵仕梅说:“我们是从一个月以前就准备了,准备了30多头猪,到目前30多头猪已经全部卖完了。今天这里腌制的全部是一个老板订的,他们是一样要四五百斤,香肠400多斤,腊肉400多斤。”

香肠、腊肉进到熏房要熏制四五天,熏肉的烟、温度与时间也是决定腊肉味道的重要因素,而这些全靠赵仕梅20多年的经验积累。

福泉市龙昌赵仕梅月饼厂负责人赵仕梅说:“它是用这种青冈柴烤4天,4天过后,就拿点钢炭来给它烘干,用青冈柴烤来,肉要好吃一点。”

50多度的熏房内,经过烈火和浓烟的熏烤,香料与蛋白质的完美融合,随着时间的流逝,腊肉的味道越加浓郁,这便是福泉的地道美食,齿颊生香的香肠腊肉,最终成为我们一生都会迷恋的味道。

临近春节,赵仕梅家制作的香肠、腊肉也成了紧俏货,赵仕梅也通过超市、电商平台等方式进行销售,不少顾客也慕名而来,到她公司采购年货。

顾客刘静说:“这个黄粑好吃嘛,就过来买一点,今天买了七八个,我看她这里还有香肠腊肉之类的。买点年货回贵阳,这里的年货比较正宗,比较地道。”

福泉市龙昌赵仕梅月饼厂负责人赵仕梅说:“我们的年货主要是香肠、腊肉、血豆腐,还有我们家做的黄粑、大米粑、豆沙粑,这些都是属于主打产品,还有扣肉,小米扣、盐菜扣、夹沙扣等都属于年货的主打产品。”(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