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贵州省最美税务人”系列报道(三)

刘约: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铁娘子”

2023年01月11日16:32 |
小字号

刘约。

刘约。

武陵福地,仁义盈城。在铜仁税务人沉甸甸的岁月行囊里,满载着一位普通女税官历久弥新的故事。三十多年来,她怀揣着税务的梦想与初心,默默耕耘于这方蓝色税苑,铁肩担道义,抗疫显担当,公益见行动。她,就是纳税人心中的“最美税务人”——刘约。

刘约,女,1970年3月生,中共党员,现为国家税务总局铜仁市税务局督察内审科副科长。在2021年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榜”中,她获评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此前,她曾先后荣获贵州省第六届“行业道德标兵”“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先进工作者”,其领衔的“刘约创新工作室”于2021年被省总工会授名为“省级创新工作室”。三十个春秋,她忠诚履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在铜仁这片热土上挥洒智慧与激情,诠释执着与勤勉,演绎精彩与感动,深受纳税人的赞誉。

税徽耀一线,争做最美“税务蓝”

税收,一头连着“政”,一头牵着“民”。从基层一线前台到后台管理服务企业,刘约一直坚持创新,坚守与纳税人的最初“约”定,始终做纳税人的贴心人;紧握创新的通行证,争做新时代最美“税务蓝”。

——这张创新的通行证上镌刻着一种态度。作为一名税务人,她始终坚持严于律己,将“责任”二字铭记于心,勇挑重担,把工作责任感、紧迫感转化为自觉行动。在2016年“营改增”税收改革期间,刘约带着税源管理部门的年轻人参与承接碧江区上千户建安和房地产行业的纳服和管理工作。大家夜以继日,反复探索制作房地产业税费计算模型,把所有税费政策、行业动态摸得清清楚楚。在他们的努力下,这两个行业的税收近两年入库15亿余元,没有出现过负面舆情,实现了“接得住、管得好”的要求。

在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浪潮中,她勇立潮头,积极创新,秉持“服务先行”的理念,以更贴心、更规范、更个性的服务,确保了改革期间服务提质增效不断档。期间,刘约和她的团队不定期开办集训和夜校,宣传新的税收政策,走访问需纳税人;建立11个纳税服务QQ群、2个微信群,坚持每天12小时以上实时在线服务,年均回复、辅导纳税人近万余人次。工作虽辛苦,然而纳税人每一次对他们工作的肯定,都激励着团队吐故纳新、砥砺前行。

——这张创新的通行证上镌刻着一种信念。2016年,刘约当选劳动模范。面对赞誉,她会心一笑,说道:“劳模不是个人荣誉,而是集体努力的结果。”组织授予的荣誉给了她莫大的鼓舞,更鞭策着她继续弘扬劳模精神,为税务部门培养更多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为此,刘约带头组建碧江区税务局“刘约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以劳模领衔、团队作战,通过合力聚焦主业、项目管理的运行方式开展工作,持续推动碧江税务事和、人和、心和、力和,创新推出“简事快办”“十个办”等便民办税措施,得到纳税人的广泛认可;组建互联网经济服务团队,促进铜仁网络货运行业纳税服务在全省走在前列;建立效能型服务平台,帮助三千余名购房人解决“办证难”问题,实现自然人缴纳契税1.6亿元;搭建零距离风险预警模型,降低涉税风险,为国家挽回税收3800余万元;实施“大数据综合治税”项目强化成品油管理,形成了大数据管理、税收共治的铜仁经验,在“2021年中国国际数据博览会”期间进行推介展示。

——这张创新的通行证上也镌刻着收获。勤勉与努力像养分一样,滋养着刘约工作室迅速成长,正是大家无数次的辛勤付出、默默耕耘,把工作室打造成了税收梦想的加工厂和培养税务尖兵的摇篮。“……我们的工作室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下创办起来的。”每每谈及工作室筹建过程,刘约总是如数家珍,至今她仍记得每一个时间节点以及过程,目光中流露出一种坚毅和执着,对筹建过程的艰辛和困难却只字不提。

2021年,刘约工作室已经升级为“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从初建时的8人发展到44人,工作室也以全新的方式和崭新的姿态屹立于铜仁税务这片沃土上。榜样凝聚力量,奋斗成就梦想。他们中涌现出“全国百佳县税务局长”“全国青年文明号号长”“全省最美巾帼奋斗”者。团队里最年轻的张鸿蔓成长为学习标兵、各类税种的护航人;“双师”获得者许江勇成长为国家税务总局两个方面的岗位业务能手,成了纳税人心中当仁不让的“许政策”。这一系列成长的符号,凝聚着大家满腔的奋斗情怀,承载着彼此共同的前行记忆。

总有一种生活闪耀着别样的光芒。刘约用忠诚为党旗增光,用奉献为税徽添彩。在她的感召带动下,年轻的税务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税务蓝”精神,刘约在见证他们青春精彩绽放的同时,也给自己的人生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入榜2021年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榜”,获得省级先进工作者、为民先锋等荣誉称号。

税徽耀山乡,乐做最美“爱心妈妈”

穿上税服,她是勇立时代潮头的好税官;换下税服,她是传递爱与责任的志愿者。在做好税务工作的同时,刘约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她甘当一抹“志愿红”,乐做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喜做孩子们眼里的一束光,始终把爱心播撒在行走的路上。

2019年,在碧江区组织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刘约号召单位35名同事与偏远山区六龙山乡小学的留守孩子牵手。作为“爱心妈妈”,她对自己认下的两个留守孩子黄筱雅和曾萍视如己出。8岁的黄筱雅因免疫力低下患上了厌食症,刘约带着孩子四处寻医问药,不时送去各种营养品;9岁的留守儿童曾萍牙龈脓肿,疼痛难忍,而与之共同的生活82岁高龄奶奶已无法顾及她,刘约则坚持每个周末接孩子到医院治疗,一直持续了半年,直到痊愈。工作之余,刘约除了为孩子们送去生活学习用品,还时常打电话、写信鼓励她们树立生活的信心,以句句关怀温暖孩子们的心灵,用封封书信传递她对人生的信念感,让这些缺少关爱的孩子内心世界从此明亮起来。

耕耘更知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三十载冬耕夏耘,税徽闪耀山乡路,青山映照“税务蓝”。刘约始终坚守税务一线,用信念筑牢蓝色税魂,用奋斗铸就生命底色,用一名党员无悔的付出擦亮税徽,用青春之歌践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用别样英姿演绎铜仁税务的精彩篇章!(文/赖杨 图片由贵州省税务局提供)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