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安顺视窗

安顺:多举措加快推进康养旅游示范区建设

2023年01月11日14:15 |
小字号

近年来,全市紧紧围绕建成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目标愿景,全力推动“康养福地·瀑乡安顺”全域旅游品牌取得重要成效。

一是加强规划编制引领。印发实施《安顺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安顺市“十四五”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安顺市体育旅游发展规划》《安顺市“十四五”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利用规划》等,编制了《“康养福地·瀑乡安顺”国际康养旅游目的地打造工作方案》,谋划避暑旅游发展一系列行动,推动康养旅游发展工作,为康养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二是谋划实施一批康养旅游项目。编制了《安顺市“十四五”康养旅游重大工程项目表》,谋划了西秀区旧州镇浪塘村生态康养建设项目、九龙山森林民宿康养文化中心建设项目、大屯堡温泉康养小镇建设项目、平坝区贵安麓湖康养小镇建设项目、普定县森林谷温泉旅游康养小镇建设项目、关岭自治县断桥老高寨民宿开发项目等45个“十四五”康养旅游重大工程项目。

三是培育提质一批景区景点。启动实施了“十四五”全市20个景区提质增效及10个精品景区建设提升工作,“一县一特色、景城相呼应”的全域旅游发展体系日益凸显,观光旅游向度假式旅游、体验式旅游、沉浸式旅游的步伐加快,温泉、漂流、滑雪、跳伞、研学、露营等业态不断丰富。建成中国森林康养林场1个、国家森林人家试点单位1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国家级森林康养示范试点基地4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7个、省级森林康养示范试点基地7个、省级旅游度假区4个。

四是扎实发展康养旅游业态。建成柏联温泉酒店、百灵温泉酒店、御马湾温泉酒店、豪生温泉酒店、美澜温泉酒店、梧桐温泉酒店等一批温泉康养酒店。提升打造了西秀旧州古镇、苗岭屯堡古镇、平坝天龙屯堡古镇、关岭永宁明清古镇、神峻生态文旅小镇等文旅消费小镇,安顺好吃街、历史文化街区等一批文旅特色街区,匠庐·村晓、匠庐·阅山、尧伽·凡舍等一批特色“网红”打卡民宿。推出了安顺经开区牛蹄关康养研学旅游、小河湾房车露营基地、栖野·精致露营基地等康养旅游业态。黄果树旅游区获评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区荣誉称号。

五是丰富康养旅游业态内涵。打造了一批徒步、漂流、露营等夏季避暑旅游新项目,持续举办跳伞、攀岩、马拉松、自行车骑行、黄果树啤酒节等赛事、节庆活动,不断扩大“攀、跑、跳、骑”品牌活动知名度。举办了坝陵河国际低空跳伞、格凸河国际攀岩比赛、镇宁国际马拉松、平坝樱花节、镇宁樱桃节、关岭火龙果节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活动。培育了“夜游黄果树”“流光溢彩夜安顺”“虹湖音乐季”“夜旧州”“夜永宁”等一批夜间休闲旅游经济品牌。拓展品牌优势,不断撬动客源市场,在高铁、航空等立体交通体系支撑下,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成渝、西北等地打造为国内重点客源市场,近年来赴国内外开展主题推介近400场,切实提升了康养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安顺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