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抓好农村“五治” 用心用情惠民生

2023年01月11日14:37 |
小字号

2022年,修文县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力推进好农村“五治”工作,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得到提升。

村民的院落。

村民的院落。

过去一年,修文县聚焦“治房”,围绕“清、建、管、用”四个环节,完善新建农房建设图集35个,拆除农村危旧房343户,盘活闲置宅基地26户,采取“先建后补”“投工投劳”模式建设宜居农房1566户。

工人正在埋自来水管道。

工人正在埋自来水管道。

修文县聚焦“治水”,坚持饮用水、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围绕饮水安全和污水处理,建成2个污水处理工程、3个饮水工程和1328户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点,县城污水处理厂(三期)投入运营。

星级文明户。

星级文明户。

修文县聚焦“治厕”,探索出三格式化粪池+生态处理池、多户合造大三格化粪池等模式,完成户厕改造12256户。聚焦“治垃圾”,强化干湿分类,设立108个村级和7个镇级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回收站,农村外运垃圾减量率达59.26%。

修文村容村貌。

修文村容村貌。

修文县聚焦“治风”,严格落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规定,大力整治滥办酒席现象,扎实抓好“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工作,推行“文明积分制”,创建市级“治风”示范点3个、县级“治风”示范点36个,评选十星及以上“星级文明户”4237户。目前,已如期完成18个市级农村“五治”目标任务。

修文和美乡村的发展新气象。

修文和美乡村的发展新气象。

修文县农村“五治”工作的深入推进,进一步补齐农村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短板,“治”出了和美乡村的发展新气象,进一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图/文 姜继恒)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