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

疏通业务经办盲点 打通群众服务末梢

2023年01月10日14:42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瓮安县积极回应民生期盼、解决群众诉求,努力疏通社保经办“盲点”、打通经办服务“末梢”,积极探索便民服务渠道,打造“互联网+社保”经办模式,实现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趟路”的便民服务体系,形成社保干部人人是窗口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经办水平,提升服务质量。

一、“小终端,大作为!”

实施社保金融一体化服务平台,以银行业务和社保业务规范为基础,按照“严格标准、规范管理、加强防范、确保安全”的原则,使社保业务和银行业务融合,不断提升基层社保工作服务实现了为老百姓提供简单便捷的社保金融便民、利民、惠民的民生服务目标。目前中国邮政银行瓮安支行、中国农村商业银行瓮安支行两家银行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并设置专门的社会保障卡业务办理窗口,打通社保卡业务系统和银行系统优势融合,着力解决群众在办理社保卡方面的痛点、难点,实现社保卡“一站式”即时办理。同时,全县42个“一站式”社保卡办理金融网点为群众开通制卡、换卡、补卡“直通车”渠道,让群众不出村就能办理和领取社会保障卡,着力解决群众在办理社保卡方面的痛点、难点。在全县89个行政村建立社保便民服务点,群众“只进一扇门”就能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同时群众可在“贵州社保APP”、电子社保卡等线上社保服务平台申领失业补助金,彻底解决了群众必须进城才能办理社会保险待遇的问题。

二、“掌上通,数字化!”

各类社会保险逐项划转税务征收以来,不断加强和税务部门的沟通,优化办事流程,开通多渠道申报缴费,实现“贵州税务”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市民中心”等APP掌上缴费与办税服务厅、银行代办点、村社区便民服务点等线下缴费有机融合,切实解决群众在社保缴费方面的痛点和难点,使群众足不出户、足不出村就能自主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业务,进一步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

三、“就近办,高效办!”

为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群众提供“就近认证”服务,切实打通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确保认证工作全方位覆盖,不漏一人,不掉一人,满足广大社会保险待遇领取群众“就近办、高效办”的业务需求,近年来,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方式改革成为便民利民的一项重要抓手,广大群众通过“老来网”“贵州社保”“多彩宝”等APP就能实现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自助远程认证,认证工作开展以来,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质效,在已有认证方式的基础上,携手农村商业银行基层网点,依托镇村两级服务网络,实行远程认证为主,异地认证、上门认证、社区认证等传统认证为辅的工作机制,保障群众在家门口或不出门就能完成认证,切实高效便捷认证、及时精准发放止放,有效保障社保基金安全。

四、“提效能,扩宣传!”

为打造“互联网+社保”经办模式,提高社保政策企业及群众知晓率,我县积极开展社保宣传工作,以社保数字化转型为重点,对待遇领取电子资格认证、企业社保业务网上办理途径、网上缴纳社会保险费、网上申领社保待遇、网上社会保险转移接续等社保办理事项,进行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做到电视有画面、网络有报道、村村有海报、户户有手册、工作群有公告,真正达到宣传无死角,尽人皆知,有效缩短了信息传递中转时间,让企业及群众及时获知社保办理新途径,有效提升了宣传效力。

“互联网+社保”经办模式是推动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办事需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将持续运用数据集成,开展高效便捷的社会保险网上经办业务,提高社保经办机构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瓮安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