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南明区2022年文学艺术创作成果丰硕

2023年01月10日15:06 |
小字号

近日,2022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在筑落幕,由南明区文联主席杨骊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一座城市的交响》荣获第十六届贵州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获奖评语为:生动翔实,感人至深,是一曲谱写在山地文明与海洋文明之间的壮阔乐章。

据悉,《一座城市的交响》还曾荣获贵州省首届文学奖二等奖,书中讲述了贵阳交响乐团从无到有的成长史,以及贵阳这座城市在改革开放洪流中与交响乐结下的情缘。作者杨骊从2019年11月接受该书任务后,走访北京、上海等地,与陈佐湟、刘云志、张国勇、李心草、王小星等音乐家深入交流,让一个个鲜活的名字和一个个生动翔实的故事最终呈现书中,跃然纸上。

图片杨骊长篇报告文学《一座城市的交响》封面1

杨骊长篇报告文学《一座城市的交响》封面。

“这次写作,是一次最美妙的音乐之旅,也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生活的城市。”杨骊说,创作过程中,她了解了贵阳交响乐团的故事,为在贵阳有这样一群音乐家,十几年如一日初心不改,始终保持音乐的梦想和追逐而感动。今后,她会继续用手里的笔,写更多关于贵阳的故事,让更多人感受贵阳魅力。

除了《一座城市的交响》外,2022年以来,南明区作家协会在南明区文联的带领下,团结辖区内文学工作者,坚守文艺阵地,创作出了一系列优秀的南明题材作品。

图片尹文武小说集《飞翔的亚鲁》封面2

尹文武小说集《飞翔的亚鲁》封面。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南明区作协会员在国内重要文学期刊发表小说、散文、诗歌30余篇(组),全年辖区内作家发表、获奖作品总数居贵阳市各区县前列。其中,作家尹文武的小说集《飞翔的亚鲁》,获首届贵州省文学奖三等奖;南明区作家协会主席李世成中篇小说《紫马》,获台湾第六届“台积电文学赏”评审团特别奖。

值得一提的是,李世成小说《红色蜻蜓》登上《人民文学》杂志,系近10年来,南明区第一位在《人民文学》上发表小说的青年作家。尹文武小说《匠王》登上《十月》杂志,距该刊发表其上一篇小说,时间跨度不到一年。

图片李世成中篇小说《紫马》获奖奖杯。

李世成中篇小说《紫马》获奖奖杯。

南明河边的青云路无疑是贵阳城市发展的见证,也是城市烟火气的代表。据介绍,由南明区文联秘书长奚婧创作的《青云烟火》,以青云路上工业、文化以及人民生活发展变化的故事,反映贵阳城市发展的变迁,目前已完成大部分章节,拟于2023年正式出版。(文/许巧英 图/南明区文联)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