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五人入选“贵州好人榜”

2022年12月30日09:33 |
小字号

近日,2022年第四季度“贵州好人榜”出炉,全省共41人入选,其中,来自贵阳的毛羽义、欧阳俊入选“助人为乐好人”,汤小朋、曾燕入选“见义勇为好人”,杨德学入选“敬业奉献好人”。

1948年9月出生的毛羽义是贵州铝厂退休职工。2002年,毛羽义退休后,积极参与社区帮助化解矛盾、调解邻里纠纷、开展义务巡逻、协助宣传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收集社情民意等工作,深受群众欢迎。2013年,他发起成立“毛师傅余晖工作室”,负责社区群众矛盾调解。在社区的帮助下,采取“用群众带动群众,以群众教育群众”工作模式,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群体作为“调解员、守护员、促进员、监督员”的作用,积极吸纳热爱志愿服务的大学生,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共同服务好社区群众。毛羽义被评为“贵州省2018年度诚信人物”和“贵州省模范退役军人”。

1941年8月出生的欧阳俊是乌当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19年来,欧阳俊积极动员组织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老模范“五老”人员2000余人,以做报告、讲故事、谈感受的方式,开展知识宣讲、法治宣传教育等活动,帮助未成年人知法守法用法,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每年春节,组织开展慰问留守未成年人活动,为他们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欧阳俊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和“贵州省劳动模范”。

1986年3月出生的汤小朋和1991年10月出生的曾燕是夫妻。2022年7月19日,两人带着孩子在广西桂林市南门桥附近的桃花江水域游玩。突然,他们发现河面上漂浮着一个人,汤小朋立即跳入河中,向落水者游去,曾燕在岸边大声呼喊寻求帮助。夫妻俩齐心协力将落水者救上岸,并对其进行抢救,落水者逐渐恢复意识。在警察和医生都到达现场后,夫妻俩才放心离开。

1970年2月出生的杨德学是息烽县石硐镇前丰村党支部书记。2013年,杨德学被推选为村支书。他利用远程教育自学种植技术,多次往返重庆、广东、广西等地学习考察,根据前丰村的实际情况,选定西红柿种植作为产业发展目标,带头成立息烽县大地农丰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向村民们详细讲解产业发展和蔬菜种植前景,提高村民参与合作社的积极性。同时,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提供技术和资金,指导村民发展西红柿种植产业。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发展社员127户,蔬菜种植面积500亩以上,年创收300万余元,人均增收2万元。2021年,合作社实现年利润50万元以上,吸纳周边农户用工1000余人次,农户年人均务工收入增加8000余元。(宋子月)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