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施秉县城关镇:指尖“剪”出邻里情

2022年12月30日21:03 |
小字号

一双巧手、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剪刻生活趣事,留驻幸福回忆,折叠五彩斑斓,绽放诗和远方。为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日前,在施秉县城关镇鼓楼社区活动室,一场以“非遗文化”为主题的“剪纸迎新春·共叙邻里情”活动正火热进行,大家一边剪纸一边聊天,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

曹乾燕正在指导民众进行剪纸创作。

曹乾燕正在指导民众进行剪纸创作。

活动现场,只见36岁的“剪纸达人”曹乾燕一双巧手上下翻飞,剪刀行云流水间,纸屑落地,纹案渐显。不一会儿,一只形态可掬、栩栩如生的“兔子”便展现在众人面前,引得阵阵喝彩。

“先在这里剪一个小孔”“剪纸要注意线线相连……”活动中,曹乾燕一边为前来学习剪纸技艺的群众讲解剪纸艺术的发展历程和技巧,一边进行现场教学。大家相互帮助,一手握剪刀,一手拿红纸,纸随剪落,一开一合,一旋一弯,有模有样地跟着学习剪纸的步骤和技巧,一张张普通的红纸,在大家的指尖下变幻出各类“喜”字窗花和图案。

2023年是农历兔年,曹乾燕创作了多幅兔年主题的剪纸作品,她亲切地称呼这些作品为《百兔迎新年》。一只只活灵活现的小兔子,有的抱着胡萝卜,喜迎丰收;有的“福”字围绕,和谐喜庆。整套作品构思巧妙,栩栩如生,十分惹人喜爱。平日里,曹乾燕还经常在网络上与剪纸艺人交流技艺、探讨经验。

“今天我来到社区,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剪纸作品,让大家动动手,剪剪纸,对剪纸文化有所了解,丰富了他们的业务生活,同时对剪纸非遗文化进行了传播。”曹乾燕说,“快过年了,多剪些喜庆的剪纸,送给邻里邻居。过年贴窗花不只是形式,更是文化,是每个中国家庭对幸福美满的期盼。有了年味,才算是过年。”

图

剪纸活动现场。

社区居民刘薇说:“这种手工活动,既动手又动脑,我很喜欢,平时大家都难得聚在一起,这次社区能给我们这些老邻居一个平台,大家边叙着家常,边剪纸,感情增进了,心情变好了,真的非常高兴,希望以后社区还会提供更多的机会给我们相聚。”

居民们纷纷表示,对老祖宗传下来的这份“非物质文化遗产”很感兴趣,在活动中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小小一张剪纸,“剪”出了社区大家庭邻里之间的互助互爱,“剪”出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希望将这样的好活动变成楼院里的“沟通桥梁”,增进邻里友情,拉近彼此距离。

鼓楼社区党支部书记石家鸿表示:剪纸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财富。希望能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剪纸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并将这项技艺传承下去。

近年来,该社区通过“党建聚邻、共建惠邻、网格助邻、服务暖邻、智治睦邻”“五邻”工作法,不断夯实基层基础,聚焦老年关怀、儿童关爱、居民社交、公益服务等居民共性需求,组织“聚邻”楼院文化活动,吸引居民走出自己“小家”融入社区“大家”,增进社区居民距离,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文/图 杨旭、李秋红、邰胜智)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