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红花岗:创新模式实现精准招商  强化要素推动项目落地

李丽萍
2022年12月30日08:3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遵义吾悦广场是5公里范围内唯一一座大型城市综合体,与购物中心的餐饮、娱乐、休闲业态组合形成了良好互补。自开业以来,吾悦广场成为遵义地区集经济、文化、商务、购物于一体的商业新地标,更是遵义市红花岗区立足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发展定位,坚持强化招大引强的缩影。

按照“龙头带产业、产业延链条、链条成集群、集群建片区”发展思路,遵义市红花岗区靶向发力,招引中国500强企业新城控股集团投资建设吾悦广场项目,推进了新型城镇化进程,实现了经济发展的量质齐升。改造升级传统产业,转换以商招商老路子,红花岗区拓展招商引资内涵、创新招商方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吾悦广场夜景。红花岗区投资促进局供图

吾悦广场夜景。红花岗区投资促进局供图

项目一期1.5万吨产能已于2019年投产,二期5.8万吨产能2022年底前试产,2025年总产能将达到10万吨……在红花岗区与贵州容百公司进行的第二个10万吨项目商务谈判中,精准谋划的重点重大项目,加之财政资金撬动的社会资本,让企业逐渐逼近做大做强产业能级的目标。

通过引入通盛时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红花岗区成功引进高镍正极龙头北京容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容百10万吨锂电正极材料整体生产线项目”,基于“基金+项目”生态链,实现资本与项目的有效对接,激发了市场活力。

2.长岭特钢有限公司布局模拟图。红花岗区投资促进局供图

长岭特钢有限公司布局模拟图。红花岗区投资促进局供图

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红花岗区秉持传统产业优存量思路,基于区内遵义长岭特钢是全省为数不多的钢及钢制品行业规上企业这一资源禀赋,招引湖北省金骏安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遵义长岭特钢优特钢精深加工技改项目和精密铸造项目。技改完成后,不仅能推动长岭特钢实现产品转型,还将填补西南地区型钢产品市场空白,带动地方乃至西南地区钢铁业的快速爬升,加快实现遵义地区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不止如此,为进一步用好存量资源,红花岗区整理了园区内一批具备品牌影响力、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资源,通过集结政府资源、企业资源和社会资本等多方力量,以并购重组模式招引一批实力强劲的企业与本地企业合并组建新公司,或相互参股,推动园区企业转型升级。

3.皇氏集团遵义乳业有限公司。红花岗区投资促进局供图

皇氏集团遵义乳业有限公司。红花岗区投资促进局供图

在这个背景下,遵义市乳制品有限公司的“遵义”牌乳制品老品牌在上市企业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加盟助力下,产品销售量稳步提升;贵州蓝辉新材料有限公司在与美东汇成生命科技(昆山)有限公司的合作中,压缩机、铝深加工等项目获得了持续发展的动力……

招商引资还需与招才引智相融互促,才能更好把握产业融合、产校融合新趋势。为此,红花岗区探索实行“人才+项目+资本”协同引才模式,招引产业发展类高端人才,以人才链激发产业链创新,提升招商引资深度,推动产业创新变革。

防浪涌芯片生产过程。红花岗区投资促进局供图

防浪涌芯片生产过程。红花岗区投资促进局供图

引进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教授、日本秋田县立大学客座研究员王晓丹团队,不仅推进阿尔法智能酿酒设备制造项目落户高新区,也促成王晓丹团队酿酒专利的成果转化;引进闫江、周章渝等多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博士团队,投资建设年产60万片防浪涌芯片生产项目,填补了遵义市半导体防浪涌芯片制造产业的空白……

作为遵义市创新发展的“火车头”,红花岗区坚持向社会要投资、向产业要投向、向环境要活力,通过抢抓国家产业向中西部转移机遇,创新模式实现精准招商,强化要素推动项目落地。同时,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多措并举走出去、请进来,协作推动产业全面发展。如今,红花岗区招商工作新格局逐渐成型,工业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正朝着更高层次推进。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