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杨平:浪子回头   从“心”出发

2022年12月29日12:20 |
小字号

他是大家公认的道路“美容师”,“踏实、勤快、尽责”是群众对他的评价,然而,曾经的他,却是一名“瘾君子”。

一朝失足  误入歧途

1973年,杨平出生于贵州省修文县久长镇(现久长街道)清江村,因家庭贫困,小学还未毕业便辍学在家。

1999年,杨平和周边很多人一样,远赴福建务工。杨平一心想着好好挣钱,闯出一番事业,然后回老家盖上一栋新房子,娶个漂亮媳妇儿,踏踏实实过日子。

历经15年的辛勤劳动,杨平已小有积蓄。殊不知,“魔鬼”正在向他靠近。在一次生日宴上,酒后的杨平在工友的怂恿下,吸食了海洛因。一旦沾染毒品,便无法自拔,此后杨平越陷越深,不仅积蓄很快花光,连工作也丢了。

迷失前路  两度“进宫”

被毒魔纠缠,与毒魔共舞。回首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只能用“疯狂”二字形容。

2016年8月,杨平因吸食毒品被查获并强制隔离戒毒。

“恍若梦中,终究还是走到这一步,冰凉的手铐让我面对残忍的现实时万分迷茫。”强制隔离戒毒的过程虽然很痛苦,但对新生活的向往支撑着杨平渡过了那段艰难的时光。

2017年10月,杨平强制隔离出所,参加社区康复,并于2018年9月结交了女朋友,两人情投意合,憧憬着婚后的种种美好。然后,“魔爪”再次来袭。订婚宴上,“毒友”再次现身,没有经住诱惑的杨平复吸了。

接打电话神神秘秘,多次莫名失踪,家具迟迟未送达……杨平身上的诸多疑点引起了未婚妻的怀疑,反复逼问下,杨平坦白,自己复吸了,而且将婚房低价贱卖以筹毒资。伤心欲绝的未婚妻含泪选择了离开。

2019年,杨平因吸食毒品再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并强制隔离戒毒。

浪子回头  从“心”出发

2021年1月,杨平强制隔离戒毒出所。此时的他,一无所有,不知何去何从。

“他孤身一人,没有住房和经济来源,在亲戚朋友面前也抬不起头,几乎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提及彼时的杨平,久长街道禁毒专干张晓慧印象深刻。

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久长街道党(工)委联合社会组织为杨平制定了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定期开展帮教辅导,并想方设法帮助其解决后顾之忧。在多部门的协同配合下,一间30平米的房屋拔地而起,杨平的住房问题得以解决。结合杨平的实际情况和意愿,就业中心将其推荐到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工作。尽管月薪只有1200元左右,杨平却异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平静生活。寒来暑往,一把扫帚、一把火钳,杨平用心用情将村寨收拾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2022年,久长街道拍摄禁毒宣传视频,杨平主动现身说法,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浪子回头金不换”,误入歧途的杨平经历磨难幡然悔悟,我们坚信,有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杨平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一定能实现!(王丽、钟正超、李瑞)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